嘉定 | 测试道路“扩容”、牌照“升级”,智能网联汽车正探索商业化运营
发布时间:2019-09-18 报送来源: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网

9月16日召开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海第三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正式发布:嘉定地区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将从11.1公里,增加至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

由此,嘉定地区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不仅实现了道路扩容,还进一步加大了复杂性,测试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比如墨玉路、墨玉南路,是安亭地区南北向城市主干道,沿线居民区、商务区、交通枢纽集聚,日常车流、人流量较大。复杂的测试环境,除了道路配套设施,也对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包括交通拥堵、机动车加塞,经过过去一年的测试,目前的智能网联车辆基本上都能够处理。现在的问题是非机动车,比如安亭的墨玉路,特别是上下班高峰,非机动车特别多,这是目前最具挑战的一个地方。”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霖说。

据了解,2016年6月,由国家工信部批准建设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正式开园,至今累计为70家企业提供1000余天次的测试服务, 2018年3月1日,上海率先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并向上汽、宝马等车企发放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2018年开放道路测试范围增至11.1公里。

测试的最终目的还是应用。在发布第三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同时,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还正式颁发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上海也由此成为国内首个为企业颁发该项牌照的城市。获得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可先行在城市道路中开展示范应用,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与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不同,示范应用牌照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技术成熟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了坚实的一步,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开始尝试功能化的载人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或将走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落户嘉定的自动驾驶行业的Auto X公司创始人肖健雄透露,未来将在安亭建设中国首个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示范区,投放约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展试运营。“试运营后,市民可以打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去单位,学校等等,对于企业来说,一是可以积攒大量的数据,第二可以得到真实用户的反馈,帮助非常大。”

目前,上海已经推动上汽、蔚来、宝马、图森、初速度、华为、仙途智能、上汽大众、上汽商用车等9家企业获得了17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开放道路测试安全里程累计超过2.4万公里,累计测试时长超过1200小时,无任何交通事故,测试结果有效支撑了示范应用牌照的顺利发放,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比如,上汽集团对车辆传感器融合技术、决策算法、车辆舒适性等进行了优化;宝马高精度定位的覆盖范围从80%提升至98%,红绿灯识别的准确率从90%提升至95%等等。

如果说测试牌照是车企进入“大路考”的通行证,那么示范应用牌照无疑是对“大路考”中优异者的特别肯定。接下来,嘉定在改善道路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通信环境,以及数据监管接入等方面均有大量投入同时,将支持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开展先行先试,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完成自主创新,让更多的智能网联汽车在开放道路上跑起来、用起来,走到现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