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中科钢研碳化硅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即将落地 先进晶体助推宝山转型新材料高地
发布时间:2019-09-16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

半导体集成电路,是全球竞争的前沿高地。日前,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中科钢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中科钢研先进晶体产业化项目将在上海宝山落地。上海再度迎来提升产业链水平和能级的重大项目。

以上海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占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33%,其中上海占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18.6%,但上海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增速居于全国中游。从未来看,随着特斯拉超级工厂的落成、上汽大众、上汽荣威新能源战略提速,将使上海重新占领车用半导体市场高地。中科钢研正是抓住上海此次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推动前沿技术贴合市场,计划成为新能源车用碳化硅晶体材料及下游应用产品的核心供应商。

此次签约的先进晶体产业化项目,通过工艺建模、数值模拟、设备集成、工艺试验等方面的系统性工作,在碳化硅长晶专用装备、碳化硅高纯度原料合成、碳化硅单晶生长及衬底片加工工艺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工艺技术体系。同时,中科钢研、国宏华业及其他产业化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创设了专业从事碳化硅材料及其相关技术产业化的国宏中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近半年来,中科钢研与上海市宝山区进行多次深入沟通对接,项目相关各方已经就碳化硅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科研基地、产业园区及产业基金落户上海市宝山区达成广泛的一致意见,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各方将集合科技、人才、市场、金融、政策等多方优势资源,赋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的科技研发、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高科技产品的多场景商业化应用等整个行业发展链条。

中科钢研方面介绍,将力争用3到5年时间,将国宏中宇建设成以上海总部基地为核心,拥有国内外多个碳化硅晶体材料、碳化硅微粉、碳化硅电子电力芯片生产基地,以及产品销售和服务中心。国宏中宇还目标成为国内以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为代表,聚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其应用技术与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宝山区是上海产业地图中新材料产业的主战场,此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垂直布局,将助推上海老工业基地向‘新战场’加快转型。”中科钢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