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 金山发布15条政策打造碳纤维产业高地,15个项目落户总投资70亿元
发布时间:2019-09-16 报送来源: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网

9月12日,2019浦江创新论坛——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当天,金山区发布“碳纤维十五条”专项政策,全力推动一个碳纤维产业集群在杭州湾北岸的崛起。在会上,15个碳纤维领域相关项目签约落户金山,总投资大约70亿元。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上海围绕制造业的创新需求,大力提升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新材料产业的年总产值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领域总产值中的占比已经接近四分之一,战略地位突出。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作为新材料的上游和前沿产业,其应用领域广泛,产业带动性强。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前瞻技术研发、应用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对推动传统材料升级换代、满足国家重点工程迫切需求、争夺未来国际竞争优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山正努力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在发展碳纤维产业方面,金山在基础、定位、空间资源、科创平台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介绍说,该区将整合长三角产业资源,重点突破碳纤维产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创新下游重点领域的应用,推动碳纤维及相关配套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产业基础方面,金山区内上海石化已在碳纤维领域重点攻关10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成套技术,并拥有年产2500吨大丝束碳纤维产能,是生产碳纤维复合材料的重要原材料;在发展定位方面,新材料产业是金山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集群之一,已集聚一批碳纤维复合材料上下游产业资源;在空间资源方面,当地将结合金山二工区整体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园区和周边10余平方公里从化工产业向高端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上海市科委和金山区政府携手打造的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坐落在金山第二工业区,于今年5月注册成立,由上海石化、上海电气集团、中国商飞、中国航天八院等7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研究院身兼“双重使命”,既是肩负科研攻坚重任的“破冰船”,又是提供公共服务的“航空母舰”,将通过提供产业链各环节研发与转化技术服务,加速“孵化”科研成果和技术产品,起到支撑引领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的作用。

签约落地的产业项目中,最吸引业界瞩目的,莫过于上海石化大丝束碳纤维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可年产1.2万吨48K大丝束碳纤维,产品将应用于海上风电叶片、轨道交通、汽车、能源等领域。据介绍,所谓48K大丝束碳纤维,指的是一束碳纤维包括4.8万根细丝,每根细丝直径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用来生产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效率比小丝束碳纤维要高得多,未来应用前景广阔;去年,国内大丝束碳纤维的用量超过3万吨,但99%以上全靠进口,技术上受制于人,而上海石化的万吨级国产项目投产后,将推动这一原材料成本下降20%以上。

金山区还发布了"碳纤维十五条"专项政策,从支持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支持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支持产学研结合及科创能力提升、推动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等四个方面着手,引导扶持碳纤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比如,在现有政策奖补基础上,金山将研究设立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共性关键技术、重大应用技术的突破,以及碳纤维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据悉,金山规划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基地,主要位于金山第二工业区及周边区域,计划到2025年碳纤维复合材料相关产业总营收突破100亿元,到2035年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00亿至500亿元,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级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

上海市科委在会上发布了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发展白皮书,同时,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发展专家委员会也宣布成立,未来将重点围绕碳纤维在金山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