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 加强市区联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辐射,积极推动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向普陀集聚
发布时间:2019-09-16 报送来源: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网

为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工作,普陀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市科委,加强市区联动,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辐射和扩散,发挥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撑作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争取国家、上海市科技资源向普陀集聚。

目前,区内共有聚烯烃催化技术与高性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小型电机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家国家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光电玻璃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分类鉴定及应急救援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25家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这些平台资源对于本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区域科技经济的有效结合奠定了基础。

结合“大调研”工作,区科委上门走访区内多家平台,深入了解平台在研发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设推进情况。鼓励平台结合上海市、普陀区科创中心建设方案,紧密联系企业发展战略,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区科委发挥区支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引领作用,先后对12家平台给予了969万元建设支持资金,引导平台将优质资源同区域需求融合,在推动区内平台建设的同时,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2018年,区内上海稳定性同位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化学品公共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市科委2018年度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估中获评优秀;2019年,区内上海市低压电器及智能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上海市聚烯烃合成技术及过程控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在市科委2018年度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评估中获评优秀。上述平台在建设及能力提升过程中基本上均获得过区支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

2年来,区内有5家企业获得过区支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并获市科委评估优秀的平台建设成果。

这其中,上海光电玻璃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市科委于2010年批准设立,已完成专利申请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得授权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4篇;主持修订国家标准1个,参与编写国家标准1个;2项科技成果获得行业科技进步奖。上海稳定性同位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市科委于2006年批准组建的我国第一个开放式稳定性同位素研究开发机构,依托于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该中心新增研发项目16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项;在研的科研课题10余项、科研投入1000余万元。该中心的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上海化学品公共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市科委于2011年批准组建,依托于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开放型化学品公共安全研究的服务平台。该中心建立了国内最大的专业危险品检测数据库。该中心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会议26次,引领国标走向世界,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4项,申请专利23项,授权专利5项,发表科技论文25篇。上海智能电网用户端设备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市科委于2010年批准组建,依托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该中心攻克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上海道路交通智能诱导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科委于2009年批准组建,依托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该中心“基于网联化的广义交通诱导和智能控制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上海市重点工程延安路中运量(BRT)公交智能化系统。该中心研发的智慧路口系统产品在第一届进博会交通保障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区科委将组织开展新一轮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区级资助申报工作,对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技企业新建的或参加市平台能力提升项目,在未来竞争成为国家级、上海市科技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将给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