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6人拥有一台POS机 有1403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网点 大都市型普惠金融“上海模式”基本成形
发布时间:2019-09-11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截至2018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739.09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小微贷款余额3063.85亿元,同比增长60.46%,贷款“投小投微”效果显著。

上海银保监局还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制定,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建设“专业、联动、全面”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上海在2020年前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

沪银保业在探索“大都市型普惠金融的上海模式”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上海银保监局近日发布的《2018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沪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数量3812个,平均每804人拥有一台ATM自助设备,每26人拥有一台POS机;辖内拥有1403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支行和社区支行,基本实现小微企业在方圆2公里范围内可找到一家银行网点。

银行业贷款“投小投微”效果显著

《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739.09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小微贷款余额3063.85亿元,同比增长60.46%,辖内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约60.81万户,同比增加26.62万户,贷款“投小投微”效果显著。

在小微专营支行方面,辖内银行机构共设有3家小微企业专营分行、14家以支农支小为市场定位的村镇银行、1403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支行和社区支行,形成了以大型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为主导,其他类型银行为补充的小微金融专营服务机构体系,小微金融服务网点遍布全市16个市辖。

保证保险则累计为1893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8.32亿元银行贷款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力燃气能源供应、环保行业等多个领域。

《报告》指出,沪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出小微金融服务办理时限承诺。据统计,在沪中资银行授信回复时限在1-3天的银行占比达42%,时限在3-7天的银行占比为45%。

科技金融服务供给进一步扩大

为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银保监局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新设或通过改造原有网点成立科技支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去年即在辖内设立了首家大型银行科技专营支行。截至2018年末辖内共有7家科技支行;科技特色支行91家,较2017年末增加2家;科技金融从业人员834人。

上海银保监局还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制定,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建设“专业、联动、全面”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上海在2020年前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截至2018年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户数为5991户,较2017年末增加756户,增长率为14.44%;贷款余额2424.31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53.04亿元,增长率为17.04%。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部科技型企业中的占比为89.97%,贷款余额占比为49.33%。

上海保险业机构也加强与政府,科技部门、科技园区等合作,大力发展科技保险和信用保险,为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比如,专利综合保险稳步推进,2014年在奉贤区正式开展专利综合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已为上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承保专利数量2400多件,已在奉贤、黄浦、杨浦、浦东新区等地为3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累计提供7500万元风险保障,分布于制造业、信息技术以及医药等行业领域,支付赔款18.5万元。

关注老年人等特定人群的需求

《报告》指出,上海银保监局还配合相关部门针对性地推出了一些准公共产品性质的保险产品,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人群织密民生保障网。包括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2015年,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项目正式落地上海,三年来项目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截至2018年末,上海参加以房养老保险业务的承保客户共42户(58人),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客户共41户(57人),共发放养老金约1221万元,每户月均领取养老金约12810元。

开展“银发无忧”老年人综合意外保障项目。自2005年起,上海“银发无忧”老年人综合意外保障项目正式建立,保障老年人因意外伤害引起的身故和意外残疾、骨折等产生的医疗费用。每年承保约50万人,提供风险保额500亿元。截至2018年末,累计承保约390.4万人次,为约3.2万人次提供2914.6万元赔款。

上海保险业还积极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保险服务,涵盖意外、重疾等专属责任,每年约承保16万人,风险保额约190亿元。截至2018年末,累计承保31.5人次,累计赔付1.9万人次,理赔金额374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