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市民驿站服务功能不断拓展 成了许多老人第二个家
发布时间:2019-09-11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虹口区市民驿站成了许多老人第二个家

在虹口区,市民驿站是政府联系居民最直接的窗口。去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综合服务窗口、托老所、党建工作站等。总书记说,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不到一年时间,市民驿站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助餐点覆盖的人群更广,托老所变得更加智慧和时尚。截至2018年底,上海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已达34.4%。市民驿站,正是上海结合超大城市老龄化日益严重的现实,以“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为突破口,搭建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实体平台之一。

社区食堂成“网红”

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一楼综合接待大厅,前台设有为老服务接待、社区事务延伸服务点、党群服务三大窗口。为老服务接待窗口,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服务介绍等,也是上海市首批养老顾问点之一。

记者采访当天,刚退休不久的刘阿姨在查询独生子女档案,为了尽快领取一次性独生子女补贴。“以前,要专门去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才能办理。现在走几分钟来市民驿站就可以了。”刘阿姨说。

据介绍,市民驿站社区事务受理涉及的条线和数量不断增加,咨询事项由原先的169项调整至188项,增加调整包括城乡居保缴费银行卡信息采集、城乡居保缴费银行卡解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登记信息变更申请等在内的十余项事项。当场办结事项由原有的7大类38项调整、增加至目前的9大类50项,增加包括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独生子女证档案查询、再生育子女审批档案查询等12项。

这里的社区食堂,则是附近的“网红”。价格公道、菜品质量高,社区食堂不仅吸引了许多附近居民,更有不少白领慕名而来。每天中午11点开始,很多居民走进来,花十几元钱就能吃到一荤一素、米饭加汤。“每天一日三餐都在这里解决了。”王阿婆说,“这里的菜味道适合老年人,每天翻花样,看看今天的菜谱:稻香扎肉、红烧黄鱼、双色虾仁、宫保鸡丁,样样都有。”

随着客流量越来越大,社区食堂的供应能力有些捉襟见肘。为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助餐需求,社区食堂后厨今年开始了更新改造,扩大面积,同时也加强干湿分离,保障后厨食品卫生。据嘉兴路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熊洁介绍,改造后的社区食堂每日供应量能达到2000人左右,包括堂食以及外送。

今年嘉兴路街道还开设了5个助餐点,让居民们直接在家门口就可用餐。助餐点每日供应两种套餐,价格均为11元。为丰富助餐形式,满足多元化的口味需求,嘉兴路街道还计划与一家国有餐饮机构上线移动订餐服务。届时,居民们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实现移动订餐。

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表示,一年来围绕“有意义、接地气”,嘉兴路街道逐步形成“1+5+27+27+X”的党建工作平台,即:1家社区党建服务中心+5家市民驿站党建服务站+27家居民区党建服务站+27家社会层面党建服务站+若干家其他党建服务站,让其更好地服务于居民。

托老所是第二个“家”

眼下,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托老所,已然成为许多老人的第二个“家”。不过30元,老人们就可以在这里待上一整天:有课程可以上、有老伙伴可以一起白相,还可以吃饭、休息,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日程,让很多老人连说“适意”。

去年11月6日,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慰问的88岁老人朱德明,如今每天乐呵呵地和老伙伴们参加各种活动。“上午过来日常身体检查、做手指操,中午吃上一顿好吃的,下午有烘焙、书法、下棋等各种活动。”

其他老人们,也忙不迭地参与到各种活动中:画画、十字绣、手工……这背后,是工作人员对每位老人兴趣爱好的悉心记录,“我们要发现、发挥每个人特长,为老人们提供做‘老师’的舞台,激发老人的活力和自信,甚至实现他们年轻时的梦想,提升他们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努力创设‘老有所为’的土壤和环境。”托老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老人们普遍感觉,课程更“时尚”了,让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原有的手工、唱歌、书法、烘焙、益智游戏等课程的基础上,托老所今年又增加了插花、打击乐、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等“新时尚”课程,还聘请专家来传授茶道、水墨画等教学,联系一些爱心企业和志愿者上门为老人送活动、送演出,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

托老所也新增了智慧养老服务。在这里,工作人员除了每天给老人量体温、测血压,详细记录在个人健康档案卡上,还做到对每位老人的情况了然于心,大到护理的注意事项,小到爱喝什么茶、爱吃什么菜等。同时,聘请专业康复治疗师,根据不同老人的身体状况,设立康复活动指导,有力提供了“老有所养”的服务保障。

市民驿站还开设了健康生活馆、创艺手工坊、书画沙龙、朗读班等各类活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设立养老顾问员,逐步向27个居委会全覆盖。

屋顶上,则有了老人们爱去的空中花园。“之前上海植物园的老师过来,给我们发了种子:向日葵,迷迭香,豌豆……好多品种,有些我名字都叫不上来。”许菊瑛阿婆说。不仅在屋顶上种植出一片绿意,老人们还带了种子回家养,遇到问题就在微信群提问,老师很快就会解答。许阿婆告诉记者,市民驿站举办过“屋顶花园之果蔬的品尝与鉴赏”活动,在小程序上很快就报名满员。

针对老人们关心的各类养老政策、设施等信息,嘉兴路街道编制了《嘉友益老》养老手册。由于第一批印制的25000本已被领完,更新的第二版,正在印刷制作中。

整个上海,也逐步搭建了“虚实结合”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实”,即以设置在全市各街镇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枢纽,打造的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为老服务综合体以及社区“养老顾问”制度等;“虚”,即以“上海市综合为老服务平台”信息系统为依托,重点开发的线上“智能养老顾问”等。

垃圾分类成了新习惯

去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时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办好。”

一踏进虹口区宇泰景苑小区的大门,就可以看到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座浑身爬满绿植的垃圾箱房,边上是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分类垃圾桶。76岁的居民郭本泰熟练地将湿垃圾倒入湿垃圾桶之后,再将塑料袋丢入干垃圾桶,他告诉记者:“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已经成了我们的新习惯。自从垃圾分类之后,垃圾点位少了,楼下的苍蝇、虫子不见,小区的环境更好了,停车位还增多了!”

今年3月1日,宇泰景苑小区就开始试点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投放,是虹口区首个试点小区。原来,小区有10个24小时的垃圾投放点,归并为3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后,371户居民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就近到这3个点上分类投放垃圾,为了提高垃圾分类的实效,每个点位上有志愿者值守来引导居民正确分类。

“经过4个月的磨合,每家每户都已经养成了家中垃圾分类装袋,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也已经超过98%。志愿者从最初在投放点值班指导,到如今已经基本无事可做。”红叶居民区书记王静华骄傲地告诉记者:“今年7月1日,也就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那一天,我们的志愿者也圆满下岗了!即便没有志愿者,这两个月来,小区的垃圾分类正确率也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同样在今年3月,小区里新建的“堆肥花园”“一米菜园”成为了附近最热门的场所。这里不仅花草娇艳欲滴,风景雅致,还专门放置着用来发酵处理小区湿垃圾的堆肥桶和酵素桶。不少居民已习惯每天来打理一番果蔬,再带点酵素回家养花。“这个肥料相当好,特别适合种花,只要填在花盆土壤里就行,很多其它小区的人还专程来拿。”宇泰景苑小区花仙子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桃花指着堆肥桶告诉记者,一桶肥料只要发酵25天就能用了。

据悉,目前宇泰景苑小区的居民分类投放参与率达100%,分类准确率达98%,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60%。

类似宇泰景苑这样的场景,正在上海无数个小区里上演,通过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协同、志愿者动员、居民自治等方法,这场垃圾分类革命推行势头超过预期。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上海湿垃圾日均清运量为0.92万吨,较去年底增加130%;干垃圾日均清运量低于1.55万吨,较去年底减少26%;可回收物日均增加至0.45万吨,较去年底增长了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