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 | 奉贤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空间”,建特殊场景道路测试区
发布时间:2019-09-10 报送来源: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网

9月7日下午,由我区、上海临港集团、交通大学共同打造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未来,三方将为临港新片区输入新能源产业相关上下游企业,推动新片区智能制造前沿产业的完整性,与此同时,奉贤也正式迈入了“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引擎驱动时代。

区委书记庄木弟指出,未来已来,未来无限 ,“智能网联,车联世界”,在上海将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的机遇下,奉贤将举全区之力打造“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希望这里能够成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追梦的热土,也成为大家成长的舞台。庄木弟强调,接下来,未来空间也将进一步集聚土地资源、资金资源、空间资源,为新片区发展腾挪创新和创造未来的空间。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以奉贤“未来空间”为载体,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努力将奉贤区发展成为上海“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重要一极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领军者。

根据规划,临港南桥科技城将立足于创新研发,临港奉贤园区,也就是自贸区新片区一带将专注于汽车领域的智能制造配套产业。

签约仪式上,“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园区”、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内容分析国家工程实验室”相继揭牌,“未来空间”首批高端科研与产业服务功能设施在临港南桥科技城同步启动。同时,仪式上30余家行业相关领军企业参加签约仪式,据悉,随着更多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入驻奉贤,也将进一步为临港新片区输入新能源产业相关上下游企业。

“除了上汽,除了特斯拉,我们现在正在全力打造跟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有关的配套,这个战略与奉贤的‘未来空间’战略非常吻合。”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伟强告诉记者。

中智行首席执行官王劲,表达了对“未来空间”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良好期待和浓厚兴趣。“像汽车相关产业,尤其像我们这样人工智能的产业,逐渐向这里聚集起来,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

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上海奉贤智能网联汽车特殊场景道路测试区”启动仪式,奉贤将差异化建设一批智能网联汽车特定测试场景道路,将建设临港南桥科技城大型地下停车库、园区内部道路场景及接驳交通场景,环境适应性场景、乡村道路场景,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升级与集聚。

“在南桥园区,有全市最大的地库场景。”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张希表示,“通过场景建设,来符合落地验证,通过把场景更丰富,考虑到全天候各种路况,道路特点,去对无人车的测试更加全面。”

该测试区建成后,将和目前已投入运行的嘉定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区、临港智能网联综合测试区实现三位一体、错位互补的互动发展格局,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研发提供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