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长三角中心在浦东揭牌
发布时间:2019-09-10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在日前举行的2019智慧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长三角中心在浦东揭牌。记者了解到,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长三角中心是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在长三角地区成立的以技术创新、产业服务与资源交流为目的的平台。该中心将依托“狂龙数字、迪望文旅、杭州酥游”等长三角核心文旅创新产业成员单位,实现开放性运作。

互联网时代,文旅产业延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便捷、智慧、智能的旅行服务,已成为了旅游产业发展和提升的重要路径。

会议现场,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围绕“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智慧文旅融合发展探讨”“科技如何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等话题,展开热议。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认为,发展智慧旅游关乎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现代化、智能化。其中,信息化提速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手段,而技术则是关键要素。“这次论坛举办地张江已汇集了一批文创产业方面的领军企业,希望这些企业能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信宏业说。

资料显示,张江在2004年开始发展文化创意和数字信息产业,如今已拥有200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2018年,张江文创产值达1900亿元。张江集团副总经济师、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露认为,文旅融合的时代,给予了企业将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结合的契机,特别是在全国各地景点智慧化发展的道路上,可以把高科技数字内容和渠道资源紧密联合起来。“张江也正在搭建平台,比如我们率先在张江科学城书房、戏剧谷等地方引入更多的新媒体技术,相信张江能把文旅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对此,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旅研与规划中心主任、国际旅游学会创会主席吴必虎也持同样观点,他表示,“智慧旅游依赖信息,在这点上,拥有大量优质软件服务和文创企业的张江大有可为。”

记者了解到,张江部分文创企业在智慧文旅融合上,已经将其创新技术带到全国知名景区。比如此次论坛承办方——上海狂龙数字科技股份公司首个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已经落地南京高淳。

全域智慧旅游是指通过深度整合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所有智能设备和信息平台的数据链路,促成大数据形成,推动景区、旅游集团、行政区的旅游产业高度智慧化。狂龙数字独创了“需求诊断-产品定制-智慧赋能”智慧文旅“三部曲”,用基于云数据的智慧文旅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推进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

“这条路没有先例可言,目前我们从顶层设计出发,已经将高淳各个景区的数据联通在一个平台上。”狂龙数字董事长杨雅姝表示,“文旅融合是未来十年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智慧文旅服务运营商,也是这次联盟的成员单位,我们希望用科技赋能文旅,实现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