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吸引最优秀的人当老师 培养更优秀的人
发布时间:2019-09-10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新区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能遇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很多人感念的“一生之幸”。而如何让这份“幸运”,成为浦东每一所基础教育学校里的常态,惠及每一名浦东学子?

记者从浦东新区教育局获悉,浦东基础教育阶段教职工达4.36万人,其中专任教师3.62万人。上海每4名教师,就有一名在浦东任教。教师节前夕,浦东新区召开了教育大会,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下文简称《征求意见》),浦东将通过深化改革,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努力营造更加优越的从教环境,吸引最优秀的人从教、去培养更优秀的人,助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浦东教育现代化,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每所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受益。

出台激励机制

让教师有奔头有盼头

吸引最优秀的人到浦东来当老师,浦东将通过完善公办学校招聘条件与办法、重塑教师招聘流程、探索“互联网+”模式等举措,拓宽教师招聘渠道,择优聘用,遴选更多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浦东教师队伍;鼓励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来新区从教。与此同时,浦东将严格教师准入,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教育部门将联合公安等部门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加强拟招录教师品德、心理前置考察。

不久前举行的浦东教育大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特别提到了教师激励的问题。(下转7版)(上接1版)他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是提高教育水平的关键所在,必须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拿出更多的新招实招,用好市教委下放的高级职称评审权、助推更多优秀教师成长成才,让教师有奔头、有盼头。

《征求意见》透露,浦东将改革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出台系列激励机制,包括推动学前教育等规模较大的学科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扩大高级教师职称占比,建立高级教师职称区域统筹机制等。同时,科学设置、合理优化中小学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比例,适当提高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拓展教师的发展空间,让好老师以终生从教为荣。

在社会对教育的期望不断水涨船高的今天,一线教师工作压力不断增大。浦东将切实为教师减负,把教书育人作为对教师评价的核心内容,减少教师非教学任务工作量,防止形式主义的考核检查干扰正常教学,不简单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等评价教师。

面向未来教育未来学校

更重师德鼓励创新

教育是孕育未来的崇高事业。《征求意见》透露,浦东教师队伍的发展,也将面向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以师德师风为基石,鼓励教师的创新精神。

让教师得到全社会的尊重,首先需要提振师道尊严。浦东将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制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明确考核指标,组织全区在岗教师开展师德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并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拓展师德教育载体,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首位,健全完善课程体系,优先保证课时。

拓展教师的发展空间,浦东将聚焦“专业化”,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着力激发和保护教师的创新精神。构建在职教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培训体系。推进“教育+技术”融合创新实践,提升教师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水平,探索建设面向未来教育、未来学校的师资队伍。此外,新区将继续开展高标准校长、教师涉外研修,并逐年增加涉外研修或挂职锻炼的优秀校(园)长和教师人数,对标国际一流,助力校(园)长和浦东教师创新教育理念,提高办学能力。

努力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征求意见》描绘了浦东教师队伍建设的美好蓝图。

到2025年,浦东基础教育阶段教师本科学历达标比例达到96%,具有研究生学习经历教师比例达到12%,职业教育阶段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5%,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总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在职高级教师比例达到15%。教师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满足“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要求,建成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专业水平高超、终身发展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到2035年,浦东基础教育阶段教师本科学历达标比例达到98%,具有研究生学习经历教师比例达到20%,职业教育阶段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总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两番,在职高级教师比例达到18%。培养一批面向浦东未来教育的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造就一批全市全国知名的名校长、名教师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教育人才;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科学高效,培训体系更加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更加畅通,地位待遇进一步提高,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优秀人才争相从教,广大教师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显著提高,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