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和隧道股份形成初步合作计划 将在沪攻坚智慧交通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19-09-10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9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大批央企在沪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其中,中国联通与隧道股份“跨界合作”,共同推进5G/V2X、大数据在智能交通以及智慧城市应用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隧道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周文波表示:“项目将围绕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推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面向未来重点布局智慧交通

破解超大型城市治理难题,上海城市管理需要引入数字化、信息化等智慧手段。但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包罗万象、涉及面广,需要进行重点布局。

此次合作主要聚焦“面向未来”。如,研究和建设基于“人车路协同”的智慧道路运营服务体系;开展满足自动驾驶的智慧道路网络的规划和设计;推动智能网联测试场、示范区项目的联合实施和运营;实施面向智慧道路和智慧城市的前瞻性技术研究。

精细化管理的能级要随之提升。接下来,双方还要基于城市精细化管理,进行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处理,通过结合5G、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领域合作,在现有城市建筑信息模型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传感终端、行人、车辆等数据信息。

“智慧的路”和“强大的网”

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和隧道股份相关团队已经对接并形成初步合作计划。未来,在所有隧道股份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项目中,相关技术研究成果都可能进行推进应用,包括但不限于上海市属运管道路,甚至还可能在长三角区域等沪外市场落地。

项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未来场景的亮点之一是“车路协同”。这是5G时代智慧交通发展,特别是实现全面自动驾驶的关键路径。

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和推广,上海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如果要进行广泛应用,除了有交互和决策能力的“聪明的车”,还需要配备具有感知与信息输送能力的“智慧的路”,外加基于5G的“强大的网”。后两者正是基于“车路协同”技术,才能实现道路设施和智慧车辆的互联互通,进而极大增强交通效能。

据悉,该合作项目将成为进一步拓展央地企业合作广度和深度的一大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