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 如何为AI创业企业服务,发现下一波AI独角兽?听听他们在漕河泾嘉年华里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9-09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9月2日至6日,助推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品牌活动——2019第四季漕河泾科创嘉年华在沪举行。来自政府、国内外学界、业界、投资界、创业服务机构等不同领域的代表们相聚在园区内,以嘉年华为契机,共话国际创新生态、发掘潜在创新原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共享最新科技成果。9月5日举行的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分论坛,由潜星堂众创空间和预见大学联合主办。

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马利庄教授带来了《AI影视虚拟预演技术的智能交互与创意》主题演讲。马院长坦言,人工智能现在非常热,在公共安防,AI+医疗和无人驾驶行业都已经落地。马院长全面的解析了目前AI影视虚拟预演技术的开发历程、瓶颈和未来的研究发现,提出在影视产业方面人工智能也大有用武之地。

来自深聪智能的联合创始人吴耿源以《人机交互的异想“芯”世界》为题发表了演讲。吴总戏称自己是半导体的老兵,但还是个AI新人。AI正在悄无声息的改变着大多数人的生活,而当把AI芯片这个部分补足了,就可以实现沟通万物,打理万事。认为目前的架构在强力算法支持的基础上,辅以足够的芯片设计能力,再加上协同应用,有可能对未来的软件和硬件找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圆桌对话环节,潜星堂众创空间总经理吴斌、预见大学创始人管乐、体素科技总经理助理章超超、科沃斯蒲公英加速器总经理丁霞、南科创实训基地总经理徐勇华4位来自创业服务领域和1位来自准独角兽公司的嘉宾分别从自身从事的工作切入,分享了他们对创业服务的理解和经验。对于“如何更好的服务不断受到追捧的AI科技公司”,预见大学管乐表示为创始人建立有效的人脉、组建和管理核心团队很重要,这也是预见大学擅长的方向,科沃斯蒲公英丁霞表示会帮助创始人找到好的老师、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老总是非常好的老师,南科创实训基地徐勇华表示帮助创始人有效利用公共研发平台,可以让创始人实现降本增效。体素科技章超超认为潜星堂为体素提供了高效的政策对接等服务,让企业能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技术的研发。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合伙人杨方发表了《科技企业的科创板上市之路》为题的主题演讲。对国内的A股市场、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几个主流的市场,从近年来的表现,上市的操作难易度及企业如何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从上市架构、上市标准、员工激励、财务内控、监管等方面对AI独角兽公司上市的准备提出了建议。指出目前在科创板上市是AI企业相当不错的选择。

在第二个圆桌对话环节,普华永道资本市场合伙人杨方、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魏德俊、商汤科技战略投资部执行董事周辰、广发乾和副总经理金波、高仙机器人市场部总经理叶霞就《如何发现下一波AI独角兽企业》进行了圆桌热议。广发乾和金总表示,现在AI公司估值肯定是属于一个非常贵的阶段,而目前,识别独角兽企业的确是有一定的难度,要看他的发展空间大不大,水深不深,具体到创业企业要看你和应用场景结合的好不好。中金公司魏总觉得,第一是人才,第二是基金密集型的行业,当然,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还需要理解AI公司的发展发现和赛道的选择。商汤科技周总表示,团队也是判断AI企业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要看这个团队的完整性,同时我们也会去看他们对行业的思考,去解决他们工作中的痛点,去理解这个行业怎么和AI 结合。高仙机器人叶总认为,一是要看准技术拐点,二是要看准技术拐点在商业上痛点,第三点就是商业价值,也就是要跑得快的。

整场论坛从AI的理论研究、AI芯片产业、AI公司创业服务、以及资本市场对AI公司的看法等不同的角度探讨了AI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AI产业发展之路还很漫长,潜星堂希望通过精细化的创业服务,成为AI公司创业路上的好帮手,实现“成人达己”的目标。预见大学也将继续围绕着泛AI企业做人的能力的提升服务,帮助创业团队核心的管理层提升解决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