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加快重大政策落地重大项目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9-09-06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上海市政府还分别与10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批中央企业在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一批研发创新机构进行揭牌

■双方新一轮合作将紧紧围绕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推进落实、重点产业发展布局以及一批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的突破解决,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提升合作能级。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央地合作项目

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9月5日下午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签约仪式上讲话,并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李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已经全面进入施工期。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连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构成了上海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四大战略支撑。这不仅是上海的历史性机遇,也为各类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舞台,为深化部市合作提供了更大载体平台。希望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以此次新一轮合作签约为契机,进一步与国务院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聚焦核心功能打造,合力加快重大政策落地、重大项目建设,共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发展联动,共同推进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共同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共同加快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助力上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

李强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要充分发挥国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承担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任务。希望国务院国资委继续关心指导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上海加大创新探索力度。上海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中央企业在沪发展,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郝鹏说,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对于进一步深化央沪合作,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郝鹏说,中央企业要抓住上海深入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等发展机遇,做好学习上海、建设上海、融入上海三篇大文章。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把实体经济作为坚实根基,把科技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把资本市场作为重要抓手,把人才队伍作为战略资源,把深化改革作为活力源泉,通过项目建设、业务合作更好融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新一轮央沪合作为契机,发扬上海城市精神,践行上海公民责任,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合作新格局,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空间,共创上海美好未来。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介绍双方深化战略合作情况和协议主要内容。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回顾总结了战略合作阶段性成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出席。百余位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参加。

签约仪式上,上海市政府还分别与10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批中央企业在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一批研发创新机构进行揭牌。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自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共同推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双方新一轮合作将紧紧围绕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推进落实、重点产业发展布局以及一批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的突破解决,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提升合作能级。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央地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