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新增“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19-09-04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有了这个电子亮证功能,检查时只要掏出手机就可以了,方便多了!”在中山东一路,司机胡先生在面对交警路面检查时,打开手机中的“随申办”App(手机应用),出示了电子版驾照,没有出示实体驾照,也通过了检查。若在以往,驾驶人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要分别被处以记1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虽然上海9月1日才刚刚实施驾驶证、行驶证“电子亮证”,已经有不少司机“尝鲜”:“有时候会忘带驾驶证,但手机肯定不会忘的,非常方便。”

早在去年,“随申办”App就已经上线了“电子亮证”功能,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居住证、结婚证等一批生活中的常用证照都已被归集进来,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政务办事窗口,只要掏出手机“亮证”就可免交纸质证照材料。

市民们感觉到的,是办事越来越方便,政务服务越来越“贴心”。其实在每个人日常的微观体验背后,都有同一张看不见的“网”一刻不停地高速运转着——去年,“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运行,办事人如今只需“一门登录”,就可以办理超过1700个服务事项,约1200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不仅有行政权力事项,还有“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时间、跑腿次数和所需材料都大大减少。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目标之下,找政府办事正越来越像“网购”一样方便。

“随申办”已接入600余个事项

坐在办公室,市民何女士打开“随申办”、进入功能、提交申请,动动手指就完成了操作。2小时内,一份出入境记录证明就出现在了她的个人账户中,相比以往需要到各区线下出入境窗口填表办理方便了不少。出入境业务是“随申办”App上最热门的服务之一,今年6月,出入境记录查询时间从一天缩短至2小时,访问量进一步提升,日均逾2000次,总访问量约3万次。

作为“一网通办”的移动端App,“随申办”目前已经接入了616个事项,提供了包括养老金、医保金、公积金、纳税查询、信用报告、健康档案、交通违法记录、公用事业费用缴纳等服务,包含了面向个人和法人办事的指南查询、在线预约、亮证扫码、进度查询、服务找茬等5大功能,对接了16个区行政服务中心和220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现办事预约全覆盖,为上千万用户打造出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政务服务大厅。

“一件事一次办”线下线上同步

“以前要开出一家饭店,真的是很‘心累’。”一位餐饮业经营者回忆起以往的办事经历,还是忍不住“吐槽”:要完成食品经营许可、《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审批、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和对户外非广告设施设置的审批等流程,涉及到5个政府部门。如果分开办理,需要60个工作日,跑腿8次,递交材料41份,核验3次……

最近,“一网通办”总门户的首页,增加了新板块“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打通数据、简化流程,政府部门间不仅“通了气”,还“肩并肩”,通过“一个窗口”接受办事人的“一表申请”,从而一网办理、统一发证。目前,这一服务已在线下、线上同步运行,徐汇区和长宁区成为首批线下服务试点。

“不用再机械地重复填写诸如企业名称、门店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基础内容,实在是很贴心。”在长宁龙之梦商场筹建新门店的上海小绍兴餐饮有限公司,成为新政策的首批受益者,顺畅的办理流程让办事员潘佩不禁感慨。

目前,除了“我要开办饭店”外,“一件事一次办”还上线了“我要办犬证”事项,办事人无需再为办理免疫登记和养犬登记证来回奔波,只需在家点击鼠标完成登记,就可以坐等证件快递上门,原本2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减少了一半。此外,更丰富的服务场景也将陆续推出,并将在全市各区逐步线下推广。

“双减半”取得阶段性成果

要办一件事,不知道要跑哪些部门、提交哪些材料,是不少办事人都曾有过的体验。近两年来,类似“一件事一次办”的“菜单式”服务,已经逐渐成为各区办事窗口的“标配”,不仅明确了材料清单,不少重复材料也可以省去。

新上线的“一件事一次办”,与“菜单式”服务相比有什么不同?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一窗受理、一窗综办已经在全市各区的政务服务窗口推广实施,但以往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很多时候还是依靠工作人员在后台的沟通、奔波来代替群众跑腿,换取用户体验的提升。此次“一件事一次办”,则是建立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结合审批制度的改革,以减少办事材料的方式,缩短办事时间,可以说是对此前“菜单式”服务的优化升级。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环节,“一网通办”的运作并非将政务数据全部迁移上网那样简单,而是倒逼政府部门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今年是上海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攻坚年,在90%的审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基础上,上海正努力实现“双减半”的目标——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减少一半。目前,“双减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审批承诺时限已平均减少59.8%,提交材料已平均减少34.9%。

除了“双减半”,按照计划,今年本市还将对100项进行业务办事流程再造、新增100项全市通办事项,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体验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