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闵行区公交智能化应用二期项目完成
发布时间:2019-08-30 报送来源:上海闵行网站

近日,闵行区公交智能化应用二期项目完成全部项目建设内容,通过专家组项目验收。本项目作为闵行区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工程的延续,完成了枢纽站客流自动识别与报警系统、企业综合运行分析、候车设施辅助采集与管理等多个应用系统的开发部署,对闵行公交企业提升信息化辅助管理水平、改善出行信息服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智能调度:半天“锁定”走失老人

“我妈妈已经找到了,平安回家,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半夜时分,一通充满感激的电话打到了上海闵行客运公司的集群调度中心。电话那头的高女士喜极而泣,她走失的老母亲,正是在公交车上的DVR系统与集群调度中心的智能调度系统的“双剑合璧”下,才被及时找到的。

高女士的母亲患有失智症,平时由老伴带着在小区附近走走。一天,两位老人如往常一样正在散步,老先生突然着急上厕所,就让老伴在在门口等着,哪知道从公厕出来,老伴却不见了。

接到报案的派出所民警调取街面监控显示——老太太沿着申北路春东路北面独自前行,录像放到7:50分,老人从画面中“消失”。民警实地查看,发现消失地点有个农工商超市和公交车站。通过排查,排除了超市,唯一可能就是老人在“申北路春东路站”上了公交车。该站点有闵行6路,闵行9路两条公交线。

这时候,就轮到智能调度系统“出手”了。闵客运通过查询“车辆到(离) 站记录”,锁定闵行6路和闵行9路当天在 7:50 分之后 1 小时内到达申北路春东路站的车辆,又根据DVR系统逐一查看上车人员踪迹。当回放闵行6路沪 D71387 车的录像时,一旁的高女士激动地指着画面惊呼:“她就是我妈!”老人终于找到了。

客流识别:为乘客安全保驾护航

除了之前“大展身手”的两个系统之外,此次公交智能化应用二期项目还完成了全区枢纽站视频监控全覆盖以及配套的枢纽站客流自动识别与报警系统。

枢纽站作为大客流的集散地,安全至关重要。枢纽站客流自动识别与报警系统可以通过监控自动识别站点上等候人员的个数,实时更新客流状态。一旦系统察觉到有大客流长时间积压在站台,它将在后台发出警报,运营公司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调度空车、缩短发车频次等方式疏散人流。

不光是“关心”客流,枢纽站客流自动识别与报警系统还“关注”在站台候车的乘客。系统内特别设置了“倒地提醒”,自动判断枢纽站监控中是否有乘客出现倒地状态,如有,则将提醒枢纽站的工作人员前去确认或查看。

闵行区公交智能化应用二期项目的建设和正式运行,为补齐区内公交行业信息化发展短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据了解,闵行未来还将在车内安全报警分析上开展试点,进一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