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自贸区财经研究机构落地临港
发布时间:2019-09-0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9月2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临港科创中心揭牌。今后,这支由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和自贸区一线资深实践者组成的“智囊团”,将发挥学会智库作用,立足临港新片区,开展相关的政策研究、咨询服务、教育培训等活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和指导服务。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成立于1986年,是国家民政部批准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学会,是跨地区、跨部门、全国性的对外经济贸易行业会计学术团体,基本职能是开展外经贸财务会计理论研究,财经政策宣传和财会人员培训,组织相关业务交流,具有丰富的理论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实力和经验。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设立自由贸易区及新片区的重大战略,按照商务部年度工作部署,学会决定设立专门的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这也是国内首个自贸区财经研究机构。

据介绍,此次揭牌的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主要职责包含三方面内容,分别是:理论研究,在财经领域着力研究自贸区建设的创新理论,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及相关的财务、税收、外汇、保险等课题;人才培训,依托学会雄厚的专家资源和培训经验,制订专项计划,组织各种力量,大力开展相关领域的人才培训,在加强理论研讨的同时,注重现场考察观摩和自贸区一线建设的实践体验;咨询服务,根据临港新片区和其他自贸区管理机构,开发主体和运营单位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集聚各方资源,组织专家团队,努力提供精准的咨询服务,举办相关的论坛、研讨、交流、考察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借助社会资源,实现共赢发展,专委会还将与有关高等学校、专业研究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专业投资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业务合作关系。目前已与上海电机学院、临港创新学院、上海展望学院、中民国本投资经营公司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表示,专委会要紧紧依托政府和社会力量,牢牢把握自贸区发展方向,抓紧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推进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各项研究、咨询、培训工作,为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提供一流的服务。同时为学会积累自贸区财经方面的理论成就和实践经验。专委会作为一个专业性平台,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致力于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专业财经服务平台,推动临港新片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各地自贸区、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临港科创中心于2009年由上海市科委发起成立,位于上海临港,是以智能制造为产业特色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屈林表示,此次主动对接国家部门,确保专委会落户,是中心主动投入新片区建设的创新举措之一。“新片区揭牌后,产业更加聚焦,我们的服务和平台的建设也需要更加具备针对性,此次引进‘专家智库’,将立足临港新片区,为更多企业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