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12条人才特殊政策聚引“天下英才”
发布时间:2019-09-02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在最新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备受瞩目的人才特殊政策“含金量”十足。

为了聚焦吸引国内和国际两方面人才,《若干意见》分别推出6条针对性政策,其中,国内人才方面侧重于支持人才引进落户和人才的培养激励;国际人才方面侧重于吸引境外专业人才来新片区工作的各项便利。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寅说,在人才方面,境外优秀的外籍毕业生直接到新片区来工作,学历从原先的硕士放宽至本科,希望能够集聚更多的外籍优秀人才来到新片区。

“居转户”年限缩短

《若干意见》明确,优化新片区人才直接落户政策。赋予新片区管理机构人才引进重点机构推荐权、新片区特殊人才直接申报权、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审批权。对新片区内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单位录用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直接落户打分时加3分。实行居住证专项加分政策。对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在新片区工作并居住的,可予以专项加分,即每满1年积2分,满3年后开始计入总积分,最高分值为20分。

在落户方面,将缩短新片区“居转户”年限。对符合一定工作年限并承诺落户后继续在新片区工作2年以上的人才,“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其中,对符合新片区重点产业布局的用人单位的核心人才,“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3年。

此外,《若干意见》还提出将拓宽技能人才引进通道。在国家职业资格和技能等级认定范围内,聚焦新片区重点产业布局,制定技能人才引进目录。对该目录以外的紧缺技能岗位核心业务骨干,探索经新片区行业代表性企业自主评定和推荐后,纳入引进范围。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世界技能大赛奖项等的人员,以及获得省部级高技能人才最高表彰资助的人员,可不受该目录限制,直接引进落户。

学历要求放宽

在吸引外籍人才方面,此次《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外籍毕业生,可直接在新片区工作。上海高校优秀外籍毕业生,可直接在新片区工作。在新片区工作的入外籍留学人员可直接办理长期(最高有效期10年)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

同时,将加大力度引进高科技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对拟长期在新片区工作的高科技领域外籍人才、外国技能型人才和符合新片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单位聘雇的外籍人才,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经许可,一次性给予2年以上的工作许可。

新片区管理机构被赋予外籍人才加分权及上海科技创新职业清单推荐权。经新片区管理机构认定的外籍人才,可享受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才签证计点积分鼓励性加分。新片区管理机构可根据重点产业布局,直接推荐新片区内的重点企事业单位进入上海科技创新职业清单。清单内单位聘雇的管理或技术职务的外籍人员,可享受相关便利。

此外,还将建立境外人才工作和创业绿色通道。在新片区试点实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差异化流程,对新片区管理机构认定的信用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制度。对拥有重大创新技术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以技术入股方式在新片区注册企业的,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和申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