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进入倒计时 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即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2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网站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即将拉开帷幕。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昨天举办新闻通气会透露,本届人工智能大会将举办十场主题论坛,涉及智能芯片、前沿算法、类脑智能、5G、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主题。

除AI+医疗主题外,其余九场主题论坛皆位于浦东世博地区。届时,来自全球人工智能的顶尖科学家、行业专家及著名企业家将汇集浦东,共同围绕人工智能热门方向和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发现全球人工智能行业新趋势、新动向。

国内外行业大咖聚浦东

算法一直是引领学术和产业向前发展的核心力量。据介绍,本次人工智能大会国际前沿算法峰会将汇集机器学习教父、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米歇尔,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强,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志华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共绘人工智能发展蓝图。

在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将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高金吉院士、柴天佑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库恩等将从技术视角洞察AI变革及工业智能未来趋势。

教育行业主题论坛将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新动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米歇尔将再次出场,演讲主题为“人工智能对智适应教育产生重大影响的十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施瓦茨,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则将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行业贡献智慧。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上海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一次重要亮相,各方将全力以赴做好最后冲刺,将大会办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品牌展会。

行业发展报告将集中发布

据了解,在各大主题论坛举办期间,一批人工智能垂直行业的报告将对外发布。

其中,第二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5G分论坛将发布《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白皮书》将从基础支撑、软件算法和行业应用等三个产业链角度分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发展情况,阐述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建设情况,并挖掘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发力点。

《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报告2019暨工业智能白皮书》则将在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发布;同期还将举行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建设启动暨应用场景需求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者社区上线仪式等。来自浦东的中微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涛将作为企业代表,在峰会上讲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心路历程和变革故事。

此外,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其独家承办的投融资主题论坛上发布新兴产业研究报告以及人工智能产业投资研究报告,并邀请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的投资人深入探讨金融资本如何为人工智能发展服务,共话人工智能垂直领域的投资机会。

展现形式更加多元化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的展现形式也会更加多元化。

国际智能机器人前沿峰会侧重仿生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进一步深入对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应用的探究,分享对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同步发展与未来融合应用的看法。峰会将采用主题报告与展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在现场展示多种形态的高端仿生机器人,让观众仿佛来到机器人动物园世界。

国内足式机器人新“宠”,宇树科技四足机器人——莱卡狗将会带来它的T台首秀;可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壁虎机器人将展示它飞檐走壁的轻功绝技;彩虹鱼海洋深潜器也会在现场亮相,为大家展示海洋领域内最有标志性的海洋前沿技术成果。

无人驾驶高峰论坛则将进行场内场外联动,展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在营运车辆、车联网及车路协同技术综合应用的最新成果,并在主题论坛上开展政策、法规、技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