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 鼓励重点航运创新企业探索高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9-08-26 报送来源:上海虹口网站

一辆无人小车,深入有爆炸及可燃物的危险区域,24小时无间断智能巡视,代替人工进行中控预警、巡检探测、监控报警……在近日闭幕的我国第十五个航海日相关论坛上,以“AI+5G” 为客户提供港口智能安防解决方案的义为科技的“智能小车”代表虹口区航运业亮相,与华为等国内顶级科技公司同台竞技。

深耕北外滩的义为科技是虹口区航运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方向。据介绍,截至2018年落户虹口的航运企业已达4642家,年均增长276家,落户企业涵盖了船公司、航运金融、交易经纪、海事仲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船代、货代等一整条航运服务产业链。目前虹口正在鼓励区内重点航运创新企业探索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高新技术实现产业技术升级,增强北外滩航运智造能力,以加快航运和科创融合发展,在北外滩形成现代航运业转型升级示范效应。

行业龙头齐聚北外滩 

北外滩地处上海的“黄金三角“,拥有2.5公里的黄金岸线,被业内誉为“中国现代邮轮经济的发源地”,自上世纪以来历经由“老码头”到“航运一条街”再到“航运总部基地”的变迁,目前已成为大陆地区航运服务企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航运产业链最完善的区域之一。

遵照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的“依托北外滩规划建设,积极发展以航运服务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要求,虹口区近年来加大航运企业的招大引强力度,悉心培育区域内原有航运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建设。在航运服务企业数量上,虹口区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97家航运服务企业,有专家指出,这一数据已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港航产业发达地区;在航运产业集聚上更为突出:以上港集团为代表的港口服务企业,以中远海运集运为代表的班轮运输企业,以上海航运交易所为代表的航运交易平台,以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中字头”为代表的功能性机构,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新型航运智库都选择了北外滩。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2017年从北京迁至虹口北外滩的经历颇具代表性。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成立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目前拥有175家会员、逾6400万总吨的国际保赔协会,我国最大的保赔险保险人,位居全球同业第10位。该协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表示,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北外滩地处长三角区域,对江浙的航运企业辐射作用明显,同时区域拥有百年航运历史,航运产业高度齐聚,区域发展可谓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最终,虹口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近20次进京洽谈,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们下定决心挥师南下,克服重重困难,历经5年全部搬迁至虹口。入驻以来,由于和市场、会员贴得更近了,协会的业务规模提升了近30%,吨位提高了近2000万总吨,国际排名也上升了两位。协会的上下游产业如海通律师事务所和海事咨询机构也陆续进驻北外滩,进一步彰显了产业集聚效应。

为上海航运企业赋能

虹口区航运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外滩现已吸引38家航运功能性机构入驻,是大陆地区航运功能要素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北外滩航运服务产业辐射力,夯实北外滩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承载作用,去年虹口区斥资4000万,对霍山路150号房屋进行了修缮,重点打造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并以零租金形式供重点功能性机构办公使用。沈兰表示,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将汇聚航运机构、业界专家、航运信息,打造霍山路航运信息交流圈,力争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智库”。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内已有中国船东协会、中国船舶油污损害理赔事务中心、航运创新联盟等功能性机构进驻办公。义为科技正是航运创新联盟企业成员之一,该联盟由14家科创平台企业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机构组成。作为联盟的实体运作机构,今年6月底在虹口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虹口区数字航运创新中心应运而生。成立于2015年的义为科技以打造国际物流智能引擎为目标,联合创始人张云峰告诉记者,”国际航运业+物联网“的趋势明显,但业界尚处于起步阶段,该公司瞄准时机,以引入智能设备、物流机器人等手段,力图打造一个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为国际物流行业客户提供从起运点到目的地一站式全程解决方案。在第十五个航海日论坛上展示的无人小车只是该公司研发成果的一部分,这也是虹口区数字航运创新中心协调的结果。该中心负责人张敏表示,中心将通过各类研讨、路演等活动协调政府、资本、学界、传统企业与航运创新企业之间的关系,搭建起资源共享、互利、合作的平台,为义为这样的航运创新企业提供孵化空间、政策指引、项目资源对接、项目投融资等综合服务,引导应用场景的挖掘,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徐凯博士认为,航运业的未来属于高效、柔性、绿色、安全、协同、互联的智慧航运。虹口区的航运业具有地缘优势、产业集聚优势,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与航运业务相结合的创新企业更引领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虹口的航运创新既有政策支撑,又有高效的执行力,虹口还是双千兆全球第一区,5G的全域覆盖以及智慧物流的赋能,虹口航运业让人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