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10月将在临港新片区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6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网站

10月底,40多名诺贝尔奖、沃尔夫奖等顶尖科学奖项的得主将齐聚临港新片区,探讨人类最新的科学发展。从8月24日下午举行的“2019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新闻通气会”获悉,2019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于10月29日-31日在临港新片区举行。

举行三大特别论坛

据悉,论坛将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的主题,邀请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奖、菲尔兹奖等世界顶尖科学奖项得主,并聚集上百位中外院士科学家、青年科学家,以及全球知名科技企业家、金融家共同参与,探究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为上海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真知灼见,并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

聚焦科学家这一核心主体,立足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求与战略任务需要,2019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突出“莫比乌斯论坛”“国际大科学计划”战略对话、青年科学家论坛等三大特别论坛。

论坛还将联合专业学会、高校、研究院所、创新企业、科技资本等各类机构组织,围绕人工智能与5G、集成电路、基因与精准医疗、创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癌症与肿瘤、医学影像技术、脑科学与认知、碳氢键与有机化学、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科技金融等主题召开高峰会。

科学家数量是去年三倍

2019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市科学技术协会、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中国中心(筹)共同承办。

发布会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介绍,与2018年相比,今年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参与规模更大、群体更多元,将带来更广科创辐射度、更大社会影响力。

“今年参与的科学家数量将是去年的三倍,并将更多地聚焦一些具体的领域,会有一系列同时进行的活动,聚焦不同的主题。”罗杰·科恩伯格说。他强调,今年论坛要服务于一些具体的目标,尤其是要支持鼓励年轻的科学家。“基础知识非常重要,技术进步要在发现新的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我们能做的就是鼓励帮助青年科学家去发现去探索。”

因此,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特别关注对全球青年科学家的帮助和支持。论坛面向全球近50所高校、院所发起遴选,征集百位具有活跃研究能力的青年科学家参与,为全球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世界级的科学交流平台,鼓励和支持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创新性教育和公众科学活动中,为科学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助力新片区打造创新策源地

在临港新片区刚刚揭牌后,就又一次举办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凸显了临港新片区对于推动科技创新的热切。区委常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任陈杰表示,临港新片区将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领域开放度,积极建设全球创新协同区,不断提升全球创新策源力。

“临港新片区要打造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被赋予了新期待,其中就包括如何推动科技创新的全球协同,如何汇聚全球青年迸发科技创新活力。这些都与论坛倡导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定位高度契合。”陈杰说。

据悉,自去年论坛上WLA科学社区项目启动以来,临港地区相关部门联合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正在积极筹划WLA科学社区规划方案的全球征选,将于近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