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党委、市科委集智攻关 塑造上海未来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9-08-21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推进上海科改“25条”,扩大科研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薪酬激励、成果转化等自主权;在14家科研机构的20个基础研究自然基金项目,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修订了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建重点实验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科技党委、市科委聚焦科创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改”字贯穿始终。

破解卡脖子瓶颈问题

今年6月初,市委书记李强把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堂党课放在上海科技系统,让大家倍受鼓舞。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说,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快科创中心立法、制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这些重大任务每推进一步都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不能指望走老路,更不能绕道走,必须跨越华山天险一条路,以刀刃向内的改革,推进上海科改“25条”落地见效,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培育标志性科技成果,破解卡脖子的瓶颈问题。

今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目标提出的第五年,也是确保到2020年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的冲刺之年。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主题教育的学习中感到,需要提升创新源头供给水平和能力,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让更多科学家的奇思妙想转化为能够具有应用价值的颠覆性技术,开拓更多重大科学研究领域的“无人区”;需加强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突破攻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科研力量体系,为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上海打下基础;需持续深化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全面落实上海科改“25条”;要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剖析堵点痛点,调查研究才不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市科技工作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近一个多月来,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走出去,到北京、深圳等创新高地,到雄安、江苏、浙江等创新热土;沉下去,到科技园区、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民营科技企业第一线,面对面座谈听意见,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办”,不能立即解决的,则列出问题清单排出明确时限。

当50岁的严东生在国际首创新型陶瓷基复合材料时,没有人想到他会在90岁时站在更高的科学高峰上。市科技系统把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课堂放到了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首映式,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老一辈科学大家的格局担当、风骨气度,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海科技馆邀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专家,作了初心使命的专题报告,使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及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特别是“红船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从而激励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敢于担当,为把上海科技馆建成世界一流博物馆作出贡献。市科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闵行廉政教育基地,了解不同行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思想深处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纷纷表示要守住底线、远离高压线,保持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今年7月,市科技工作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一大会址集体瞻仰、现场教学。在参观后的研讨中,刘岩说,践行初心使命,科技人要学习华为公司前瞻布局、关注基础研究、重视人才的眼光和格局,切实为上海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登高望远谋篇布局。华为在2000年左右就谋划“备胎”,布局海思芯片等高端技术和产品研发,成就了今日华为的底气和硬气。上海在编制2020—2035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时,要有这样的眼光和责任使命意识,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进行集智攻关,塑造上海未来的竞争优势。

促重大原创成果产出

在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试点新型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推动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高知汇成果转化研究院等一批科技类社会组织涌现……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如雨后春笋带来了新的活力。市科技系统在主题教育调研中,边对照边整改。初步完成了科技管理信息平台功能改造和流程优化,减少了科研计划、科技奖励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材料重复提交,更加便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使用。加快推进科技行政事项审批制度改革和“一网通办”,推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审批权限下放和流程再造。编制完成了26个社会发展科技领域“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营造更好的科研环境,推动重大原创成果加快产出。上海正筹备发起脑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脑与类脑市级重大专项在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领域取得阶段性突破,部分成果在芯片研发、工程和脑病诊治中实现验证和应用。今年以来,上海科学家在《科学》《自然》《细胞》等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占全国的23.8%。本市新获药品生产批件3件、临床研究批件7件,其中6个为I类新药。生物医药产业今年上半年持续逆势增长,工业总产值达到634.95亿元,增长了7.6%。加快培育壮大技术创新主体,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在民营科技企业中首批布局建设了企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各10家。“中以(上海)创新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已整合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达2.67万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