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 推出“数据跑腿”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8-22 报送来源:上海嘉定网站

“华亭镇离嘉定城区实在太远了,去最近的办税大厅光来回开车也得一个小时,办税大厅人又多,实在太不方便了。”

“税收政策经常更新,旧的好不容易理解掌握了,新的又出来了,每次学起来都觉得很吃力。”

“有些政策条文晦涩难懂,看很多次还是不明白,万一理解不对,现实操作的时候出错就麻烦了。”

在华亭镇调研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企业相关诉求较为集中。由于华亭镇在区位上相对偏远,在这个客观条件限制下,优化营商环境更需要突破传统思路。恰逢嘉定区税务局与华亭镇党委政府筹划联建,探索如何将涉税服务渗透到亲商稳商第一线,放大地方服务的叠加效应和品牌优势,双方精准锁定了偏远地区办税不便这一问题。

9a1ab8530b024461a2985b015db04668.jpg

精准结合税务职能,推动一站式服务

在区税务局和华亭镇党委政府的框架指导下,华亭私营经济发展中心与区税务局纳服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反复沟通,设想共同打造一个“数据上浮、服务下沉、按需高效”的服务平台,使其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助力,实现为纳税人省成本、送便捷、畅渠道、搭平台。

3b2fc1dd38134d50aeb7f23aff74fc3d.jpg

5fc8f4275a5a4b6d8b9d906c76bacb01.jpg

双方经过研究分析纳税人切实需求,精准结合税务职能,从政策导读、税务培训、税企互动、业务办理等四个最贴合群众实际需求的维度设计了平台的服务内容。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华税万事屋”应运而生,它的搭建是网络服务模型的全方位“变现”,来到“小屋”就好像来到了现实的“增强扩容”版办税大厅。

5a8804176e0e4948b554ea587590168b.jpg

优化办税体验,创建“数据跑腿”新模式

“华税万事屋”税务服务平台依托“品华亭”微信公众号微政务板块运行,线上推出了“华漫解税”“慕课学税”“互动问税”和“在线办税”四大版块。“华漫解税”通过原创漫画作品,将复杂税收政策予以梳理解构,用图文并茂、简单明了的形式加以宣传;“慕课学税”提供最新政策的在线辅导视频,可以一键点播,轻松学习最新政策和操作实务;“互动问税”畅通税企沟通渠道,纳税人可以在线提问,经济园区联络员和税务部门咨询员共同及时提供远程涉税咨询服务;“在线办税”,真正开启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服务管理新模式,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97c3de3bf82b4c0e917c455dab09e451.jpg

bdb79197cd534a18ac8a8d5e9054a434.jpg

同时,华亭镇私营经济发展中心在华亭镇市民中心大楼服务办证大厅开辟专门区域,放置自助办税设备和税收宣传资料。现已投放的3台ARM机,具备发票认证、个人纳税清单打印等自助功能。后期电子税务局的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最新功能也将不断加载到线下自助办税区中来,让纳税人“足不出镇”就能办妥各类业务。

6eb8f717d2734bf681887adb9b1a98ef.jpg

投入使用后,线上各版块新颖的服务模式受到了纳税人的喜爱,线下自助办税服务区陆续有纳税人前来办理相关业务。来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朱女士惊喜地表示“如果真的可以在这里买发票的话,真的是太方便了,开车到城区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远了!”企业财务刘女士说“现在从企业过来办业务开车只要5分钟,之前去城区办,来回起码要一小时,而且排队的人非常多。”作为嘉定区唯一投放ARM机的非税务办公场所,由于排队人数较少,操作方便快捷,也将逐步吸引嘉定北部地区其他街镇的企业前来办理自助业务。

提升实用浓度,促进平台使用

“华税万事屋”借势借力,已在7月30日下午举办的华亭镇2019年亲商稳商经济交流座谈会中正式启动。通过与会企业的传播推荐及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华税万事屋”作为办税服务的“无忧样板房”,发挥出的功能日渐显现。

5329e0c7855d4a62977b2e901122d1f5.jpg

据相关统计,华亭镇现有注册企业2923家。为切实做到精准服务,确保企业知晓、用好平台,区税务局及华亭镇私营经济发展中心将于近期推出“华税万事屋”系列宣传手册,用直观易懂的方式展示平台功能,使纳税人在短时间内对平台功能及使用方法有全面了解,进而高效利用平台解税、学税、问税、办税,最终提升涉税服务体验。

103e75d5d3034310aec1c96bb05f0581.jpg

为更好推广一站式办税平台,“华税万事屋”也将积极做好各培训会、宣讲会的驻场活动,以专业、积极的服务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此外,华亭私营经济发展中心的招商员将在接下来走访企业的过程中,着重开展一站式办税平台的面对面推广和手把手教学,通过宣传全覆盖最终实现使用率的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