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 | 上海书展“松江元素”亮眼,公共阅读服务持续升级——“书香之域”风景这边“读”好
发布时间:2019-08-22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网站

2019上海书展前天落下帷幕。作为“书香之域”,上海书展“松江元素”浓郁,无论是松江的作者,抑或是松江相关的文化企业,在展会期间的表现可圈可点。展馆外,今年共有7个分会场设在松江,丰富的活动安排、精彩的内容设计,让书香文化传递到松江的大街小巷。更重要的是,以书展为契机,我区夯实阅读服务供给体系,让常态化的阅读活动越来越成熟。

上海书展的“松江元素”

宽敞的展位、熟悉的视觉元素,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一馆底层品牌实体书店馆展区,钟书阁展位显得“弹眼落睛”,让不少读者慕名而来。“参与上海书展,不仅仅是为了卖掉多少本书,更重要的是,这是直面读者、展示形象的好机会。”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拿书、装书,“10元一本、20元三本”,这样的平价销售让不少读者感到惊喜。

钟书阁是一家从松江走出去的书店,徐汇店、成都店、苏州店、无锡店……展位上方悬挂着钟书阁全国各店的实景图,每家店都融合当地风格,美得与众不同。今年展会,钟书阁还首次推出了带有钟书阁元素的文创产品,如以钟书阁泰晤士店为模型制作的3D立体贺卡,代表着“这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为了参与此次书展,钟书阁挑选了上万种图书,涵盖文学、社科、艺术、经济等多方面。另外,钟书阁推出的自版图书,如“上海作业”“我优阅”等系列,主要针对青少年消费群体,装帧精美、纸张细腻,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有书店从松江走出去,更有书店走进松江来。去年6月,随着广富林文化遗址一期开放,一座以“明代高房”古建筑为载体的新型多元文化空间——朵云书院亮相。在上海书展的思南书局展位,记者看到,“朵云书院”被标注在扇面、帆布袋等不同的文创产品上。原来,思南书局、朵云书院同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打造,相比纯粹的文化内容出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更注重文化服务与文化空间的打造,因此,思南书局展位并非只有密密麻麻的图书陈列,明信片、搪瓷杯、丝巾、红茶等各类文创产品点缀其间,看似散乱,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8月16日,《仰潼观止——程十发册页精品集》在上海书展首发,这是一系列创作至今已超过40年但首次公开面世的册页精品,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该书不仅涵盖程十发艺术的诸多面貌,还从侧面反映了程十发在中国画传承发展之路上的求索与创新。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展位,记者看到,该图书被摆在了醒目的位置,展位背景处也悬挂着关于该书的大幅推荐。

全民阅读让书香更持久

展馆内熙熙攘攘,展馆外同样精彩不断。除了上海书展官方公布的松江区7处分会场外,我区还将文化馆和各街镇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阅读空间纳入书展分会场体系,扩大“书香之域”的覆盖范围。

8月17日、18日两天,钟书阁泰晤士店连续举办了4场活动,既有读书会,又有诗歌唱诵活动,在“致童年”亲子专场活动中,不少家长席地而坐,跟着伴奏,与孩子一起拍手,唱起了童年的歌谣。

同期,山脚下的书店邀请了天体物理博士、科普作家张超,讲解关于云彩和雪花的理论知识。在场的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各式各样的“云彩”,还在显微镜下观赏雪花标本,领略云彩和雪花的奥秘。

“书店的活动不仅仅是为了配合上海书展,线下活动已经成为书店的常态。”山脚下的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周五下午,书店都会组织社群活动,请参与者分享读过的好书、看过的好电影,每周末举行“山脚读书会”,围绕自然、文艺、教育、亲子等,邀请图书作者或相关领域专家现场交流。

作为推行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区图书馆也从体系建设、阅读氛围打造入手,通过图书配送、空间打造、活动开展等方式,为市民阅读提供服务。上午9时,图书馆开馆刚刚半个小时,记者看到,阅读区域“上座率”已近一半。“我们是全年365天开放,每周服务超过80小时,日均接待读者约3000人次。”区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阅读服务体系,目前有2个区级馆、17个“街镇馆、261个社区图书馆、76个农家书屋,通过万部图书配送计划,基本上能够满足市民15分钟内读书看报的需求”。

阅读氛围需要引领和营造,区图书馆已经形成了两项成熟的阅读品牌“华亭讲堂”与“小松果悦读会”,前者面向成年人,举办科技、艺术、健康等领域的知识讲座,后者则针对低龄儿童,除了绘本故事外,以亲子互动的形式带孩子们体验陶艺、剪纸等特色手工艺。“我们做了粗略的统计,65%的业务量来自下一代读者群体。”区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培养阅读习惯,应该“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