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继续推动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落地
发布时间:2019-08-19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网站

在8月16日下午举行的浦东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向代表报告了落实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意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硬核产业、“老小旧远”等民生关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6月2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7月26日,市人大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杭迎伟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市相关部门对接,持续推出一批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推动各项政策在浦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重点将聚焦两个方面:

第一,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

第二,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推进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加大开放型经济风险压力测试,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是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五周年。杭迎伟表示,五年来,浦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接下来将围绕构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

第一,打造一座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主要是聚焦源头创新,建设全球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形成世界顶尖水平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

第二,建设一条高效协同的南北科技创新走廊。总的考虑是以张江、临港、金桥、外高桥为发展极核,辐射带动周边镇级园区统筹发展,目标是要建成“创新能力突出、资源利用高效、要素流通顺畅”的产业集群高地。

第三,培育一片富有生命力的“热带雨林”。让不同类型的创新要素相互碰撞、融合,重点是要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链式孵化体系,培育引进更多国际化、市场化的孵化器、加速器。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杭迎伟表示,今年以来,浦东优化完善了产业地图,正在加快推动形成一批百亿元级、千亿元级的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聚焦“中国芯”。设计环节,全面推进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建设,深入实施“千亿百万”工程。制造环节,加快推动中芯国际、华力二期、积塔半导体等先进工艺生产线项目建设,尽早变“跟跑”为“并跑”。

二是聚焦“创新药”。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和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推动GV-971等一批产业化项目落地,积极构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形成全产业链的发展优势,努力研制更多造福于民的创新药、放心药。

三是聚焦“蓝天梦”。浦东将启动建设祝桥航空产业园,围绕“大飞机”项目做大产业规模,聚焦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民用航空配套产业项目,集聚一批优势企业,推动民用航空产业高速发展,形成浦东制造业新增长点。

四是聚焦“未来车”。浦东将积极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和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持续扩大产业规模,推动新能源汽车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五是聚焦“智能造”。浦东将继续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机器人、邮轮建造、海洋装备等产业发展。

六是聚焦“数据港”。浦东将营造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推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实体经济和城市生活赋能。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杭迎伟说,我们针对群众最关注、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在落细、落准、落实上下功夫,倾情倾力、持之以恒,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老”,主要是养老服务。一是全力推动“东西南北中”区级大型养老机构落地建设,力争“十三五”末有一批投入使用;二是持续加大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建设力度,盘活更多存量资源,实现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街镇全覆盖。

“小”,主要是幼儿托育。接下来,一方面扩大资源供给,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幼儿园开办托班,鼓励大型企事业单位举办托育机构;另一方面加强综合监管,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化监督机制,特别是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办托育机构的指导服务。

“旧”,主要是旧区改造。计划利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拎马桶”问题,今年改造1000户。努力消除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隐患,全年更新改造102台。

“远”,主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有序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二是做大做强品牌农业;三是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源头减量推进垃圾分类

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浦东广大居民热情参与,垃圾分类取得阶段性成果,成效好于预期。

杭迎伟说,这些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归功于垃圾分类工作者、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更要归功于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对此,我代表新区政府为浦东市民点赞,向浦东市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下一步,浦东将继续坚持依法科学规范推进垃圾分类,重点在源头减量上下功夫,将进一步优化垃圾投放点位和时间段设置,为误时投放留出空间并做好指引。在全程分类上下功夫,将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标准化建设,优化湿垃圾收运方式和路线。在末端处置上下功夫,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黎明湿垃圾处理厂二期、海滨资源再利用中心等项目建设。

杭迎伟表示,推进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也需要全社会的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欢迎代表和委员继续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