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逾700家 再出30条“大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16 报送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通气会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

主动适应跨国公司发展新趋势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新变化,上海拿出30条“若干意见”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一步集聚上海。《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上海外资总部经济面临挑战

“今年1-7月,本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研发中心9家,以地区总部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33.25亿美元,占比近1/3,是本市利用外资的第一大领域。”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96家,研发中心450家,“到今天为止,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过了700家”。

上海始终是内地吸引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根据2018年外商投资企业年报数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占全市外资企业1.34%的企业数,贡献了10%的营业收入、17%的利润总额、12%的纳税总额和超过6%的从业人数。

杨朝指出,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跨国公司运营模式和全球布局不断调整,上海外资总部经济发展近年来面临挑战。“当前,跨国公司的运营模式不断调整,其设立地区总部的形式也在不断调整,原地区总部的认定标准已与跨国公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不相匹配。”此外,他表示,受政策限制,在沪地区总部部分职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比如沉淀在自由贸易账户中的资金能参与的银行理财、债券回购等投资类交易品种较少,造成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不够高;再比如企业在开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时仍有不同程度的受限等。

此外,尽管上海具有贴近广阔市场的优势,但香港、新加坡市等地以其优越的金融和贸易便利化环境、低税率的简单税制、先进的国际教育和医疗水平,以及东西方文化交融等优势,成为众多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首选之地。特别是近年来新加坡市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地区总部发展的优惠政策,扶持力度非常大,都是上海的有力竞争对手。

总资产要求放宽至1亿美元

如何进一步吸引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并培育它们发展壮大?《若干意见》用六大板块、30条“干货”,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投资便利度、资金使用自由度、贸易和物流便利化、研发便利化等。

近年来跨国公司轻资产化发展渐成趋势,导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数字化等新兴领域的跨国公司难以符合本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中关于公司资产等要求。又如,金融、建筑设计等专业服务业的知名跨国公司,因本身行业特点,设立的独立法人机构较少,难以达到原先认定标准中关于管理机构数量的要求;再如,部分在沪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日益发展壮大,提出了改制上市的需求,而放眼全球,跨国公司总部也大多为上市公司,如将地区总部限于外商独资企业,不符合跨国公司发展的实际。

因此,本次将优化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标准,一是将地区总部母公司总资产要求放宽至2亿美元,将总部型机构母公司总资产要求放宽至1亿美元,二是取消实缴注册资本和管理企业数量要求,三是取消总部须为独资企业的限制。

13条政策让资金使用更自由

“我们按照企业运作模式,以尊重市场主体的习惯,推出了13条与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职能相关的政策,涵盖外汇管理、金融市场、跨境人民币业务等内容。”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副局长吴水平表示,这些政策涵盖本外币,便利企业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实现“跨国公司内部资金打通、境内与境外资金打通、经常与资本资金打通、人民币与外币资金打通”四个打通。

比方说,在金融市场方面,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进入部分国内金融市场开展部分业务;支持帮助跨国公司降低业务成本,减少风险敞口暴露,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优化金融市场主体和产品结构,增添市场活力,推动市场供需更健康、多元和有序发展。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自由贸易账户投资功能,优化管理银行机构发放跨境贷款方式,更好地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融资需求,按照本币优先原则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使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交易,借助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等开展全球人民币资金集中管理,提升跨国公司内部人民币资金财务管理效率。

配套保障做好安商工作

对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政策支持,不仅是在公司业务上,还有一系列配套保障。

记者看到,《若干意见》 提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高级管理人员聘雇的家政服务人员可申请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证件;支持引进国际知名医疗集团到本市举办医疗机构,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鼓励医疗机构与国际保险机构合作,为外籍人士医疗保险结算提供便利;根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区域需求,鼓励优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进行布点和扩大规模。这些措施都有利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做好地区总部的安商、留商、富商、稳商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