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浦东“一业一证”究竟便利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08-07 报送来源: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本内容来源各媒体或网络,非官方解读,仅供参考。

近日,浦东发布《浦东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一业一证”改革的决定》,正式开启“一业一证”时代。那么,什么叫“一业一证”?它怎样为企业带来便利呢?

所谓“一业一证”,就是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于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7月31日,浦东新区举行“一业一证”改革发布会暨首批颁证仪式,3家企业领到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

以获批的上海苏宁小店为例,改革前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5张许可证,向多个部门递交材料。如今,只需准备一套材料,在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即可,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一业一证”改革前后对比

(以上海苏宁小店为例)

http://www.china-shftz.gov.cn/UpFile/2019-8-6/1.jpg

浦东新区政府透露,“一业一证”首批10个试点行业包括: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宾馆、饭店、小餐饮、现制现售小商铺、烘焙店/面包房、咖啡店、酒吧、药店,从试点结果看,平均每个行业实现审批事项压减76%,审批时限压减88%,申请材料压减67%,填表要素压减60%。“行业综合许可证”不仅大幅压缩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还可以通过所加载二维码显示企业详细信息,改革前所有证件信息都能通过扫描许可证上的二维码来显示。

市委、市政府今年6月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指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探索‘一业一证’改革,推进工业品生产许可审批转认证。”

7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赋予浦东更大改革自主权,明确浦东可依法决定在一定期限内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本市地方性法规的部分规定,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一业一证”改革是“证照分离”改革的深化和延续,是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先行先试、发挥改革自主权的重要实践,通过更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进一步推动浦东迈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目标。

关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