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 | 设立上海首个餐饮企业开办专窗 计划开设“加装电梯综窗”
发布时间:2019-08-06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7月29日上午,上海小绍兴餐饮有限公司办事员潘佩来到长宁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即将开业的小绍兴长宁龙之梦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与其他企业办理登记注册不同的是,小潘递交材料的窗口上显示着“餐饮综窗”四个大字。

日前,长宁区专门针对餐饮企业新设办理“三证合一”,在上海率先开设了综合服务专窗,企业开办饭店、甜品店、饮品店、单位食堂以及网络售餐业务,只需跑一扇窗口、交一次材料。

结合今年4月长宁率先推出的餐饮企业“一表制”申报机制,企业通过上海“一网通办”门户或长宁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就能在线提交新设门店、调整经营范围等事项申请,申请人重复填写事项减少60余项、重复提交材料数量减少70%,窗口人员也减少了25%的信息重复录入。

“餐饮是反映城区经济热度的重要指标,彰显了城市的烟火气。”长宁区在大调研中发现,围绕企业办理量最大的“开办饭店”事项,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就是办事跑动次数太多。

“有企业测算过,一家餐厅要想开办成功,至少要跑8次窗口,填写的申请表事项加起来有数百栏,申报材料至少需要40份。”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科长于晓红介绍,开办饭店共涉及4个部门6项审批事项,需要办理32项手续,部分审批事项需具备前置条件,企业必须按照顺序逐一办理。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为此首设“一照两证联办”,将“挨个进行”的串联办理流程再造为并联办理。符合条件的企业只需跑一次、填一张表,在“1+7+1”总计不超过9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内,就能获得开办饭店的“刚需”一照两证。此外,还免去了一照两证办理中重复递交的材料,涉及人员身份证明、场地证明材料、证照复印件等,从最多提交24件减少到了15件。

去年以来,长宁区围绕航空服务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等区域特色重点产业,已推出了47类“主题套餐式”引导服务。下一步将扩容主题式“综窗”服务范围和“一表制”申报应用范围,计划推出涉企优惠政策综窗,并聚焦老百姓关切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开设“加装电梯综窗”,使行政审批改革惠企亦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