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 上海这个园区集聚了全市三成大数据企业,它又以一场峰会吸引了千余名专业观众
发布时间:2019-07-25 报送来源:上海静安

“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促成了数据技术向智能化应用的爆发式增长,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在其中发生着什么样变化?”7月19日,以“拥抱数智经济,赋能产业生态”为主题的首届“市北·GMIS2019全球数据智能峰会”在静安区举开幕。在峰会上,政府管理者、行业领袖、专家学者为近千名专业观众讲述了这些变化。

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技术产业是上海城市技术发展的优先选择。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透露,去年12月,上海率先发布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提出打造世界级的应用场景,启动首批包括张江人工智能战略等12个应用场景的建设,目前已吸引到全球知名企业提供的220多份解决方案,相关成果将在今年8月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集中发布展示。

大数据、人工智能是近几年上海发展的优先战略。上海大数据中心2018年成立,一直在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加快推动包括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在内的各类数据汇集互联和共享应用,打破部门“数据孤岛”,到2020年将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

数据智能技术正处于由基础研发向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应用场景已经成为数据智能现阶段发展的重要决胜场。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长期从事遥感系统和信息处理技术领域的研究,他给观众带来了一个个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的前沿案例。

王建宇说,我国对遥感系统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在很多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如,他带领的团队经过8年研究,打造了一套全波动、多波动成像仪,清晰度、分辨率都非常高,有着很广阔的应用前景。以在农业领域应用为例:小麦在生长过程中,不同阶段产生的光谱是不一样的;如果小麦有了病虫害,光谱也会发生变化;不同的虫子对小麦侵害后,反映出来的光谱也不一样。通过导航技术控制无人机进行地面观测,成像仪可以分析无人机拍出来的图片,剥离出其中的光谱,再结合大数据,就可以非常精准地判断出:哪里有虫害了,哪里该施肥了,等等。管理者不要天天跑到田头去,在家里的电脑上就可以了解这些信息。

市北高新园区是全市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全市30%的大数据企业集聚在这里,是上海数据资源最丰富、数据类企业最集中、数据应用场景最广泛的区域。

市北高新集团董事长罗岚透露,市北高新以“基地+基金”的创新运营思路,参与发起了“大数据产业基金”、启动了“市北高新助力科创企业引培计划”、成立了“市北高新助力科创企业引培联盟”,逐渐由过去“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大企业”的成长路径演变为“创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创板企业”的科技型企业成长路径,继而吸引一批全球数据智能领域的知名机构和龙头企业,打造一个生态雨林式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据悉,为期两天的首届“市北·GMIS峰会”主要聚焦科技领域前沿方向,关注数据智能经济及其产业生态的发展情况,包括数据智能在金融、医疗、安防、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峰会还邀请到欧洲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科学董事HansUszkoreit,今日头条AILab主任李航,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腾讯优图实验室杰出科学家、IEEEFellow贾佳亚等重量级嘉宾进行演讲。

该峰会由市经信委、静安区政府指导,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管委会、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机器之心联合主办。主办方表示,今年起将连续举办市北·GMIS全球数据智能峰会,力争开创国内数据智能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化、专业化技术应用峰会,提升上海大数据产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