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 海纳百创 创汇普陀 ——普陀区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2 报送来源:上海普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和推进新一轮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7月9日,本区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出席并讲话,市人社局副局长邓文淼、市就促中心主任周国良出席,副区长张伟主持会议。

就下一阶段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周敏浩指出,要巩固深化上一轮创建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主要在区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框架下,形成了“一体两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众创互助的联动工作机制;深耕创业服务工作,注重创业者粘性培养,精准化、精品化、精细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创业主题活动,塑造了创业汇等一批创业活动品牌,创业氛围日趋浓厚。要准确把握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适应经济转型的要求抓创新创业,立足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抓创新创业,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抓创新创业。要全面推进新一轮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大力建设创新创业文化,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加强创业教育;大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加强服务、提高效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加强引才,注重育才;大力培育创业企业蓬勃发展,以载体建设为依托,提升创业园区能级,聚焦区域重点产业,培育独角兽企业;做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扎实做好配套实施文件的落实,全面统筹推进区域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周敏浩强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把深化新一轮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作为加快经济发展、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百姓就业、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重要措施来抓,争取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总结了上一轮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部署新一轮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2015年以来,普陀区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战略目标,不断优化区域创业环境,创新“一体两翼”工作机制,形成政府部门扶持、创业专家服务、社会团体互助创业的联动机制。制定出台53个扶持创新创业政策文件,累计投入资金23.6亿元,配套政策共扶持4.6万户小微初创企业。开展创业能力培育1.77万户、创业见习1489人次。创新“一带两平台”工作格局,打造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和就业创业、培训公共服务e平台,服务创业者达18465人次。开展创业星、创客大巴等创业主题活动245次,创建“一街一镇一品”特色品牌,营造区域良好创业氛围。累计帮扶2153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3340人,获评市第二轮创业型城区创建优秀城区。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本市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及深化本市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文件要求,着力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成果,进一步营造普陀区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从优化组织领导、优化社区创建、优化政策体系、优化服务体系、优化教育见习、优化创业生态、优化双创氛围等七大方面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计划到2022年底,全区帮助2500名以上劳动者成功创业,其中青年大学生1500名;市、区两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超过16家;市、区级创业指导站达到4个;特色创业型社区达到2个。力争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营造更加适合创业创新的生态环境,使本区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创业型经济蓬勃发展,带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会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2019年普陀区创业服务季发布暨2019年普陀区创业星选拔计划,并对本区新获评上海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桃浦M50创意园区、华大科技园“海纳百创·垂直路演中心”(教育和文化产业)及获评区级创业指导站的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和上海贸易学校进行了授牌,区科委、长征镇和华大科技园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