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 今年1至6月嘉定工业投资48.23亿元,技改投资占比超8成
发布时间:2019-07-15 报送来源:上海嘉定

技术改造是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鼓励支持企业内涵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工业投资增长的“压舱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嘉定区在形成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的同时,不断扩大各类扶持政策覆盖面,俯下身精准服务企业,鼓励企业围绕先进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绿色制造的目标开展技术改造。

d19677d103344f139a55bfaab1dc737d.png

位于嘉定工业区的大陆泰密克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电子控制模块、电子组合仪表、混合集成电路等汽车配件的生产。

今年4月,企业技改项目《电子控制系统的输入输出部件》通过验收。相关设备更新投用后,不仅质量稳定,而且该部件(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产能也得到大幅提高。“产能至少提高了50%以上。”该企业财务总监赵丽丽说。

技术改造带动产能,前期少不了资金投入,该技改项目总投资超过 1.2亿元。让企业高兴的是,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去年,该项目成功申报为市级技术改造项目,获批扶持资金共计超过1000万元。

b63b3b870f194eb2a3f3be53ec4ab980.png

2018年,全区累计有31个项目获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技术改造专项)支持,涉及总投资44.34亿元,获批扶持资金3.11亿元,项目立项率首超浦东,位列全市第一。在鼓励企业申报市级技术改造项目的同时,去年,相关部门还制定出台了《嘉定区重点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嘉定区深入推进技术改造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支持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2018年,全区累计有12个项目获区级技改项目支持,获批扶持资金1098万元。

扩大覆盖面后,如何让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相关部门也是主动跨前一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位于嘉定工业区的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电梯、自动扶梯及相关服务的提供商。企业去年的技改项目《厂区自动化改造、产能升级及节能减排》同样成功申报为市级技术改造项目,获批扶持资金超过450万元。

申报工作启动后,除了参加政策培训,企业还通过市级技改及项目备案辅导QQ群,接受了相关部门线上线下同步辅导。该企业中国及亚太区供应链总裁何逸飞对政府部门的这一做法给予点赞:“不仅为我们解答疑问,还解析政策细节,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

此外,相关部门还依托产业金融合作平台,推出建行嘉定支行技术改造信用贷款方案,贷款金额最高提升到技改项目总投资的80%,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56541d41870c441f817672a766f37b2c.png

区经委产业投资科科员孙秀介绍,下阶段将继续做好辅导工作,不断更新细化市区两级的技术改造材料,做好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工作,加快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

据了解,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约16%;工业投资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57项,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3.4%,高于全市64%的平均水平。今年1-6月全区工业投资48.23亿元,技改投资占比82.4%,同比增长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