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 | 长宁实现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全程网办,企业直呼“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9-07-11 报送来源:上海长宁

“感谢政府提供的贴心服务,上海办事真的越来越便捷高效,我们作为小微企业为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大点赞!” 陈航燕是上海创司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7月5日,她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两位上门的工作人员手里拿到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成为长宁区第一家实现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全程网办的企业。陈航燕说,没想到申请许可证居然像网购一样便利,“零跑动”全程网办的新措施令企业节约了时间,政府的贴心用心令企业非常感动。

今年4月,创司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随着企业的发展需要决定在公司原有业务范围外,增加人力资源相关业务。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是企业开展职业中介、人力管理咨询、测评、培训等工作的前提,按照原来的规定,企业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需要经历6个流程:先是申请单位在网上提交申请,上传相应材料,审批部门在网上初步审核后申请单位到受理窗口递交书面材料,然后审批部门出具受理通知并另行安排时间到实地勘察,最后审批部门履行内部审核手续,作出许可决定后制作许可决定书,通知申请单位到审批部门领取,整个流程至少需要30个工作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区人社局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为目标,打造“移动窗口”,全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全程网办。

  到受理窗口递交材料,是目前办理各类行政许可的通行做法,窗口是固定的,不管有多远多近,总得跑一次,能不能做到一次也不用跑呢?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办理过程中,区人社局通过流程再造,探索创新“网上审核”、“预制证”模式,做到申请单位在哪里、窗口就设在哪里。工作人员把受理、发证等环节放在现场核验阶段一并完成,把窗口前移到申请单位,将前往领证变为上门送证,实现了“全程网办零跑动,查验发证一并办”。创司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在申请过程中所有的材料均在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完成,申请、递交及后续的沟通、材料的修改及补充也均在线上完成。

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办证需要6个环节,现在只需要3个环节:申请单位在网上提交申请,上传相应材料;审批部门网上审核,履行内部审核手续,作出许可决定,制作许可决定书;审批部门携带许可证书,上门勘察,符合条件的当场发放许可证书。

  让企业高兴的还有,原先整个流程法定时间至少需要3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平均5个工作日,缩短了80%以上。此外,区人社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信息沟通,对能通过数据比对实现核实的,如网上可以查到的电子营业执照,不再要求申请单位提供,又如工作人员缴纳社保的记录,通过社会系统予以对比,申请单位可不用再提供,减少了企业的很多麻烦。

当然,这次大变革最令申请单位欣喜的是,按原先的流程,申请单位需要跑2次(1次窗口递交材料、1次领取许可证件)。而现在,申请单位只需要在网上提交申请,点点鼠标,足不出企业就可以全程网办,还可以预约上门送证时间,朝南坐的窗口部门转眼变身“店小二”,让许多企业 直呼“想不到”“太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