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9-07-15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
    近日,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宣告成立,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59家,涵盖跨国企业、产业龙头企业、中小创业企业以及国内外创新孵化器等。另悉,张江大企业创新资源库平台也将于年底上线,届时大中小企业将携手在张江建立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搭建“龙头企业+双创孵化”服务体系

  “强化张江科学城的创新引领力,需要有策略地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表示,“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内丰富的交流活动将促进合作落地,使科学城内各类‘双创’载体成为创新要素的资本会面地、灵感激发地、资源共享地。”

  据悉,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将率先搭建“龙头企业+双创孵化”服务体系,促成孵化器与大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双创”孵化载体,协同发展。

  活动现场,微软、强生、ABB、普华永道、霍尼韦尔、英特尔、默克、泛亚汽车等18家大企业,上海芬华创新中心、创智空间、X.CIP、清华启迪、ATLATL创新研发中心等41家孵化器及产学研机构获颁联盟会员证书。其中,微软和强生两大跨国企业都于今年在张江科学城正式启用了其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2008年,《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制定了《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挖掘和推广融通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由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Vπ张江孵化器、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作为秘书处,有这些政府机构、国有孵化器的参与支持,联盟将有策略地去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生态。

  “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将以联盟的牵头人角色助力大中小企业创新组织模式、重构创新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进一步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雷亚洲表示。

  年底将上线大企业创新资源库平台

  据悉,除了搭建产业创新合作交流平台外,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将定期举办主题活动助力联盟成员快速孵化,包括两天一夜创业营、企业需求对接会、企业开放日活动等,同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张江”品牌影响力。

  “平台最关键的作用就是促落地,让新项目在张江溢出。”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秘书处代表孙维琴表示。

  在活动上,相关人士还透露,今年年底即将上线的张江大企业创新资源库平台将吸引不少于30家大企业加入,形成“技术发包+项目征集”开放式创新体系。

  “我们已入驻了张江人工智能岛,每年计划招募60家中小企业进入微软实验室,未来这个招募窗口也会开放在大企业创新资源库平台上,希望携手中小企业一起探索创新技术。”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首席执行官朱琳表示。

  业界认为,张江建立的融通发展联盟模式,将进一步聚合产业龙头企业、跨国企业、国际创新孵化器、创新孵化加速器、中外学术机构与创投机构、创业企业,助力张江科学城成为创新最活跃、创业环境最优良、创新资源最集聚的创新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