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 | 产业集群党委搭台聚力 先进制造企业抱团发展——新桥镇做实做强做细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党建
发布时间:2019-07-11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人才推荐评优、产业发展决策、营商环境优化……新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党委的龙头企业今年开启了更加紧密的抱团发展,在党建引领下将科技创新推向更高水平,全力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赋权增能,发挥组织优势

“注重优先发展产业工人、科技骨干、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创业英才等产业集群内的优秀群体,把骨干吸收到党的队伍里。”在松江区新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赋权暨要素服务对接会上,新桥镇综合党委负责人发布了《新桥镇党委政府关于赋权新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党委的清单》。清单明确要求,未来新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党委将在人才服务、建议咨询、监督评价等方面获得更多赋权。如在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创业英才、松江工匠、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类创先争优人才评选中,产业集群党委拥有推荐权、评价权,以此提升产业集群党委在服务人才工作中的影响力。
赋权产业集群党委,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全镇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更高质量发展。针对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事项、行业发展情况、企业诉求和党建工作情况,产业集群党委将利用其建议权,在广泛调研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向上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供决策参考,并帮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党建资源等各方面的支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产业集群党委也将主动作为。我们在听取、“收集产业集群企业对园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管理、项目办理指导、劳资纠纷调解等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后,将开展监督评价,形成有效监督机制。”产业集群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保障,激发科创动力

新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党委于去年成立,通过将基层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构建与经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格局,吸纳更多实体制造业中坚力量加入。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的标准,目前已经集聚了包括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锐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昱章电气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在内的28家现代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
产业集群党委成立一年间,蓬勃发展的“两新”党组织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在获得多项赋权的同时,产业集群党委多家企业达成了多项合作。其中,上海钜祥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已经同松下信息仪器(上海)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签订了产品供需合同。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新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党委委员王晓东表示:“在党建的串联下,企业足不出镇,在集群党委内部就找到了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由此可见,党建不仅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
随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不断深入,新桥镇聚集了一大批在国际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现代制造企业。

这些企业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勇于爬坡过坎,一次次突破技术瓶颈,带动产业升级。为了配合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解决企业转型过程中的用工难题,新桥职校也在产业集群党委的带动下全面实施产教融合。在要素服务对接会上,新桥职校党支部书记朱斌发布了两个校企共建项目。新桥职校将分别与世格流体控制(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数控自动化定制培训、去毛刺自动化设备研发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等课程内容,与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数控冲床课程培训与应用、行业标准进课堂和企业定制课程培训等课程内容。“以校企共建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新桥职校将开发高新技术专业,成为首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职业培训联盟’成员单位,畅通政府、企业、学校沟通机制,大力开展企业员工技能培训。”朱斌说,希望以校“企共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创新,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党建有力量,服务是先导。“先进制造业是新桥镇的核心产业,产业集群党建既要有高的站位,又要有实的举措,未来我们将持续打通多领域服务要素,做实做强做细产业集群党建,增强创新动力,在集聚要素中构筑新桥的创新生态,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桥镇党委书记石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