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央企在自贸区签下逾200亿元项目 助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7-01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

聚焦金融中心建设项目6个,聚焦总部平台经济发展项目6个,合计12个项目,涉及总金额超过200亿元。近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理事会换届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一批央企“国家队”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它们将全部落户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这既是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合作成果的直接体现,也是浦东各开发区共同努力的结果。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傅新宇,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安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委会副巡视员邵珉,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以及浦东新区商务委、金融局、上海自贸区各内设局、有关片区局负责人,数十家央企、上海地方国企代表等出席。
  这批签约项目投资额大、能级高、功能性强,主要涉及金融、贸易、总部以及服务长三角建设等多个领域。所涉央企包括中铝集团、中化集团、中核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信集团、中移动集团、华润医药集团、国家电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建设银行、国投集团、中国电信。他们分别与世博管理局、陆家嘴管理局、金桥管理局、上海浦东现代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约,项目将落户在自贸区各个片区。
  签约项目中,国家电网融资租赁公司等6个项目聚焦金融中心建设,分布于融资租赁、投资基金、资产管理等领域,旨在为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中铝贸易总部、远东宏信城市公用业务总部等6个项目,则将致力于总部平台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在世博宝武大厦举行,而中国宝武集团也将接替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成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新的轮值理事长单位。该集团代表发言称,将积极助推上海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央地融合发展的典范。会上明确提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建设要再创新局面,融合发展要再赋新动能,努力做好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助推器、加油站。
  此外,本次有10家上海地方国企正式成为平台理事单位,形成央地双强的局面与更加紧密融合的关系。其中,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常务理事会议审核,成为常务理事单位。
  为解决世博园区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地下空间统一管理等难题,经平台各方的反复磋商,中国宝武、中国商飞等15家企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在会议现场相互签订《世博园区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地役权合同》。
  这项创新之举,有助于整体提高该区域不动产的地下空间和地上公共空间利用效益,从而使该区域空间处于整体持续对外开放的状态,最终达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的目标,把世博央企总部打造成世界级高端商务办公区。
  下一步,平台将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与服务高质量发展并举,进一步提升央地融合层次,不断完善服务保障,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在创新央地合作模式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助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在服务服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