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成立人工智能人才联盟,发布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人才标准
发布时间:2019-06-28

6月27日下午,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人才联盟成立仪式暨浦东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论坛在浦东国际人才港举行。上海社科院海外人才研究创新团队联合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人才联盟,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人才“浦东标准”。

人工智能人才“浦东标准”是全国首个由行业用人单位联合专业机构制定发布的人才评价标准。“浦东标准”针对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优势领域的重点企业进行岗位分析,形成人工智能人才岗位清单,按照基础类、应用类、智能制造类划分岗位类型,进行岗位命名和通用标准设定,并对18个核心岗位进行了具体岗位描述。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人工智能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从市场认可、知识技术、引领带动三个维度,分别赋予不同权重,推出了由44项具体指标构成的人工智能人才评价分值系统。

人工智能人才“浦东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旨在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分类评价提供依据,引导用人主体和人力资源机构规范行业用人标准,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科技、产业等部门可结合相关职能,在政策制定、项目申报、企业服务等方面予以参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