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 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长阳创谷“AI+园区”正式揭牌并向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19-06-11 报送来源:上海经信委

今天(11号)上午,杨浦区举行长阳创谷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园区揭牌仪式,标志长阳创谷“AI+园区”建设初见成效,园区内多项AI服务平台正式向公众开放。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共同为长阳创谷“AI+园区”揭牌。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出席会议并讲话。杨浦区副区长丁欢欢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13153850.jpg

当前,应用场景已成为人工智能现阶段发展的重要决胜场。2017年发布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应用驱动”的发展模式。去年12月,上海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重点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导各方开放更多应用场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沪率先运用,打造世界级应用场景标杆,形成以应用促产业、以产业带应用的人工智能发展新模式,构筑智能经济新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613154143.jpg

今年4月,上海率先发布全市首批12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涵盖AI+学校、医院、社区、园区、交通、政务、金融等重点领域。采取“揭榜挂帅”工作机制,面向全球AI企业,吸引全球超过170份解决方案,共有85家企业入选,非沪企业22%。按照实施计划,到2020年,上海要形成60个AI深度应用场景、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争取通过三年滚动推进,在每个区都有实际应用的载体,开创智慧城市各领域应用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近年来,杨浦区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形成创智、创谷、环同济、滨江四大产业带。截至2018年底,杨浦共有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309家,规模以上核心企业40家,核心企业总产值达106亿元。长阳创谷是本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之一,逐步形成了以“创新平台+技术支撑+创新企业+场景应用”四位一体的“双创”生态,集聚了AI-Link、新氦科技体验空间、百度(上海)创新中心、埃森哲中国数字创新中心等,构建AI新技术实验场,助推攻克“卡脖子”技术。

              微信图片_20190613154244.jpg

市经济信息化委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处、人工智能发展处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