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CIDI+”战略发布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30 报送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及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CIDI”)“CIDI+”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行。经过五年的探索和努力,目前CIDI平台作用已初见成效。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作为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在推进建设“国际创意设计交互平台”,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CIDI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国家工信部、市经信委、杨浦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工业设计群体、提升工业设计能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CIDI开展了国家级调研课题报告《设计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及政策研究》和《互联网经济与大数据时代的工业设计发展战略研究》并进行“国家级工业设计创新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项目(一期)的建设,开创了我国“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先河的SODA大赛,CIDI西南中心在重庆挂牌成立,服务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创意和设计产业处副处长宋晓辉表示,“CIDI+”战略、“平台+公司”模式,既体现了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指导思想,也贯彻了平台要发挥集聚产学研用融等资源,赋能设计创新,引领和驱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

目前,CIDI对标工信部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工作指南要求,制定了以“1+2+4+7”为核心的“CIDI+”战略。“CIDI+”战略的宗旨是集聚优质资源,合作共建专业化创新和服务平台,构建价值延伸的生态链,赋能工业设计创新,引领和驱动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CIDI以筹建新兴产业研究院作为实施新战略的切入点,第一批启动了CIDI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创新研究院、CIDI智能制造设计创新研究院、CIDI优创学院三个创新和服务平台筹建工作。在 “CIDI+”战略发布仪式上,以上三个平台正式揭牌。据介绍,三个平台未来将集聚至少30家以上的企业,形成集群共创的示范和引领、驱动效应。未来,CIDI还将推进增材制造与3D打印、民用航空等设计创新研究院的筹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