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走进来,传统文化走出去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30 报送来源:新华网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日前正式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引发关注,院长徐迪旻23日接受采访,就如何利用平台优势推动转型发展、带动经济效益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据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创办的初衷是为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宣传长三角一体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一体化、制度创新、可持续性发展等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不断被提及。我们在研究中既要有理论前瞻性,也要有实践操作性,这对我们有很大的挑战。”徐迪旻说。

徐迪旻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离不开两个“要素”,一是国际化要素,即要吸纳国际上前沿、创新的发展理念为长三角一体化服务,在经济发展中,推进国际合作,运用国际上先进的金融理念和发展思路服务长三角的创新发展,服务好实体经济,推动长三角地区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第二个是文化要素,长三角地区长期浸润在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中,这些文化要素将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让我们的发展行稳致远。如果发展中没有文化的韵味,那就等于只有汗水的味道,没有香水的芬芳,是不完美的。”徐迪旻说。

“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单纯追求经济的发展,还应当追求更美好的艺术芬芳和文化情调,用文化软实力把长三角的发展串联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会更扎实,更富有成效。”徐迪旻说。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如何实现“1+1+1+1>4”的效果,徐迪旻坦言,这可能是个比高等数学更难的课题,“需要制度创新,需要思想解放,需要拓宽发展思路。因此,大胆实践、制度创新等都应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关键词,也需要我们在这方面不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