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药企辉瑞170年来首次将全球总部设在美国本土之外,为何会选择上海
发布时间:2019-05-30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强了我们在中国、在上海发展的信心。”5月30日上午,在辉瑞集团成熟药物业务的全球总部——辉瑞普强管理有限公司开业仪式上,辉瑞普强全球总裁高天磊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作为全球销售额最大、市值最高的制药企业,辉瑞集团在其170年发展史上第一次将业务板块全球管理中心——“辉瑞普强”设在美国本土之外,选择了上海静安。“辉瑞普强”也是跨国药企在中国设立的首家全球总部。

静安区是上海高端服务业承载地,高档商务办公楼林立,知名国际大佬级企业集聚;但能让辉瑞集团做出这样的重大决定,除了静安区商务办公环境的吸引力,还有上海市、静安区各级政府与部门专业、贴心的“店小二”服务这一重要推动力。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辉瑞集团就进入中国市场,1998年设立中国区总部,在上海市静安区注册经营。去年7月,出于发展需要,辉瑞集团在美国宣布将公司分拆重组为创新药物、成熟药物、消费者健康等三大业务部门。静安区投资办得知这一消息,立即到辉瑞集团中国区总部拜访,主动了解具体情况。在沟通中,静安区得知,辉瑞成熟药物业务将作为“辉瑞普强”独立运营,专注于非传染性疾病领域的治疗,且辉瑞集团有意将“辉瑞普强”全球总部落户中国。区政府立即组成专门服务团队,为其送上上海的营商环境、人才储备、支持政策、各项配套等全面推介,全力争取这一全球总部落户静安。

由于辉瑞集团对“辉瑞普强”全球总部的设立有明确的时间限定,因此“辉瑞普强”密集地在中国多地进行考察、选址,上海静安当时只是其考虑中的一个选项。

静安区积极争取主动权,为企业送上贴心服务。针对公司设立环节,区政府联系到上海市场监管局,争取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就公司名称核准、经营范围等给予专人辅导,协助企业厘清所需办理的具体手续,细化各项工作的具体时间表。“通常是企业一个电子邮件过来,提出在某某时间内协助他们完成什么步骤,我们会立即协调有关方面,确保在企业规定时间内完成。有时,企业相关报批程序还没走完,我们就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协调工作。”静安区投资办负责人说。

正是切身地感受到上海市、静安区“金牌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和专业水平,辉瑞集团最终决定将“辉瑞普强”全球总部落户静安区。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早且充分,在选址决策之后,“辉瑞普强”全球总部的设立工作迅速推进。“静安区在名称核准、经营范围、公司架构等方面,尽可能地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具体诉求,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简办、不可能的事想办法办。”区投资办负责人说。一路绿色通道,去年12月6日,辉瑞普强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取得营业执照,完成了辉瑞集团在时间进度上的苛刻要求。

企业决定落户静安,静安对其进行全方位服务。“辉瑞普强”团队有50多名全球高管团队“空降”到上海,50人的背后是50个家庭要安家落户,从人才公寓、工作许可到子女上学等各个方面需求与难题,都有静安区专业团队贴身帮助其解决。

上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是块金字招牌。“辉瑞普强”也充分体验到“一网通办”带来的便利性。出于业务发展需要,“辉瑞普强”要在上海设立其中国公司——辉瑞普强医疗贸易有限公司,5月28日,在静安区帮助下,辉瑞普强医疗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从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营业执照,从提交材料到领到执照只用了一天时间。“在静安区支持下,我们通过‘一网通办’非常顺利地完成注册,并正式成立公司,大大提高了效率,感受到‘上海速度’之快。”高天磊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