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丸里的大科技 首个自主研发新药逆袭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9-05-30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

苏慰国,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他从复旦大学化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就进入哈佛大学学习,导师是曾获诺贝尔化学奖的E.J.Corey教授。苏慰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在Corey教授实验室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在知名杂志上发表了20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1990年,苏慰国进入辉瑞公司中央研究院从事药物研发,曾任辉瑞公司药物化学部总监。2005年,他回国任职于和记黄埔医药,开始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研究,并组建了一支有很强研发实力的团队。在他的领导下,和记黄埔医药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呋喹替尼胶囊(商品名:爱优特)成功获批上市,另有7个针对癌症及免疫类疾病的候选药物进入临床阶段,目前有40多项临床研究,包括3项关键III期注册临床研究正在开展。 

苏慰国作为呋喹替尼这款“百分之百中国原研药”研发的带头人,一手设计了药物的分子式并全程领导整个开发过程,使之成为首个从发现到新药上市申请都在中国完成的主流抗肿瘤新药。 

有一个小故事:2005年的一天,苏慰国出差前在咖啡馆和化学部总监闲谈时灵感突发,在餐巾纸上画下了一个化学结构式,交给化学部总监后便去了机场。过了一个星期,化学部总监打电话告诉他,产品合成出来了,而且初次评估的效果非常好,自此便有了呋喹替尼。呋喹替尼的诞生是偶然,也是必然,是源自苏慰国在医药研发中积累的深厚经验。呋喹替尼从这个化学式出发,推进至2018年获批上市历经13年。这么长时间里,研发遇到了许多瓶颈,人才、资金等各类问题都曾出现过,但在苏慰国的带领和团队的配合下,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使自主发现、合成并开发的新药呋喹替尼成功上市。 

从过去到未来,苏慰国始终坚守在创新之路上,为研发出更多安全有效的创新药,为造福广大患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