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好蛋白质设施为何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19-06-20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中新网

总投资为7.56亿元、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以下简称蛋白质设施)居然对所有科研机构都是免费开放?记者近日探访了这一国家级的重要创新研究基地。作为支撑上海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推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的蛋白质设施,它的开放共享为基础科研提供了重要发展、提升平台,也让更多的创新药物迅速发展。

综合性大科学装置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提出要建设一个大科学设施相对集中、科研环境自由开放、运行机制灵活有效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总投资7.56亿元,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蛋白质设施是生命科学领域综合性大科学装置,它首次在国内集成了具有不同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的仪器和设备,拥有规模化蛋白质制备、蛋白质晶体结构分析、电镜、核磁共振、蛋白质动态分析等九大系统,涵盖了多尺度结构分析、多层次动态研究等五大能力,构成了国内乃至世界最为先进的蛋白质研究体系。

免费向科研机构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蛋白质设施2015年落成以来,一直采取免费开放共享机制,吸引众多科研团队使用。无论是高校项目、科研机构项目还是企业项目,都可以通过官网申请到这里来做实验。科研团队再也不用为昂贵的试验设备担心,只要通过评审获得机时批复,就可以来上海张江做实验,使用全球最好的蛋白质仪器设施。

蛋白质作为生命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探索其奥秘已成为全球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在蛋白质设施内,记者见到了目前国内在使用的、科研产出最高的超导磁体设备之一———900兆核磁共振谱仪,即使在溶液状态下,用它也能看清蛋白质的“本质”。

如今除了全国各大科研机构纷至沓来外,在张江园区内,诺华、罗氏跨国药企早已使用蛋白质设施内的设备;绿谷制药等国内企业则借助蛋白质设施加速推进创新药面世。

助力多项国家级成果

蛋白质设施自2015年1月起,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科研用户开放。截至2018年底,蛋白质设施已累计运行超过53万小时,累计服务46.7万小时。服务了来自国内外290余家单位的4822个课题。蛋白质设施外部用户、in-house研究团队、技术团队均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用户已发表SCI论文718篇,其中一区论文358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231篇,包括在Nature、Science、Cell上发表的高水平研究论文39篇。

作为国家级重要创新研究基地,蛋白质设施作用显著。其中,用户成果获得8项国家级奖项。比如,清华大学施一公课题组通过使用蛋白质设施的质谱系统,协助了冷冻电镜研究并揭示了RNA剪接的关键分子机制,该成果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许琛琦、李伯良课题组使用蛋白质设施的复合激光显微镜系统,提出了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该成果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因此,蛋白质设施的高效运行有效促进了生命科学及其交叉学科生物医药、材料科学、脑科学、环境和地球科学等领域及学科的蓬勃发展,全面增强了我国对重大疾病防治的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蛋白质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