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医学人才呼唤科创落地更强音:让更多中国“熊猫”亮相世界
发布时间:2019-06-17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青年医务人才?在国家与上海持续不断的创新号召下,医务青年又该如何发出时代最强音?在日前举办的2019上海医务青年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直言,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青年人在呼唤知识的同时必须明白,除了学习所得、学习后经思考而总结提炼升华的经验之外,知识的重要来源还有创新。”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调研员周蓉介绍,据2018年全国医疗机构专利申请数据来看,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申请量分别为5458、6144、1722项,“其中北上广覆盖的三家医疗机构分别为51、38与33家。可见,虽然上海地区医院数量不占优势,但专利申请总量最高,说明本市医疗机构整体科研实力较强,且专利申请积极性较高,在科技成果的创新、保护、运用和管理的意识较强,并取得了一定实效。”

她指出,目前各地医疗机构的专利技术分布较为接近,主要集中在外科器械、装置或方法,包含酶或微生物的测定或检验方法,突变或遗传工程;遗传工程涉及的DNA或RNA,含有来自藻类、苔藓、真菌或植物或其派生物,含有机有效成分的医药配制品,抗肿瘤药等技术领域。“同时,各地区也某些技术领域拥有各自优势,如上海的三甲医院在用于诊断目的的测量、可植入血管中的滤器、用于人体各部分的人造代用品或取代物、用于假体与人体相连的器械等方面专利申请数量较多。了解各地区以及各三甲医院专利申请的技术侧重点,也可为日后的科研合作提供选择。”

在她看来,专利研发的最终目的在于转化,但目前医院、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在早期缺乏风险投资,中期缺乏孵化基金和基地,医学家所在的组织机构无暇或难以有效组织管理和服务,院企合作缺乏制度性规范,“目前医疗卫生领域还有大量的智力劳动凝结为论文、样品等滞留在各医院、临床医学中心、医学研究院所内,都等待着被进一步唤醒。”

好消息是,上海已打造医药卫生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推出一系列政策扶持及奖励机制,“如在项目安排和经费投入上对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化和实施予以重点倾斜,在转化项目提成、奖励、职称评定等方面对科技成果转化人员给予鼓励。”周蓉介绍。

先后就读于浙江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如今进入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的卢敏对上海的科创环境满怀信心,“我曾在欧美学习工作了8年,亲身感受过三国的科创氛围,我发现,近年来全社会都在积极共同配合营造实质性的科创落地机制和生态环境。”日前,由其带领的p53转化医学团队研发了抑癌蛋白p53靶向药物“PANDA”,已申请全球家族专利3项、权利要求约200条,并正式将进入临床试验和产品开发阶段,与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的科研转化更成为长三角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联动的一大硕果。

“在西方国家,新型药物转化率维持大约5%左右,但有较为完善的专利支撑体系,从专利构思到撰写到保护最后的商业洽谈和转化均有专人负责。目前,我国可能由于专业人才缺失,如需要精通医学、外语,法律和商业的多元化团队人才,所以机制还不够成熟。”作为青年医务人才,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在瑞金医院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的支持下,我们未来有可能自己完成II期临床试验,进一步启动国际转化和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让更多的中国‘熊猫’亮相世界。”

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表示,当前上海正在积极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建设、坚决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医疗服务作为四大品牌之一、上海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新时代医务青年要接过医学发展的接力棒,用显微镜、手术刀向先辈学习致敬,更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