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浦江创新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临港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9 报送来源:上海临港

5月26日,浦江创新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于上海临港地区举行。论坛以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承办,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分联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等协办。

会上,工业、制造业、信息通信业、互联网等领域国内外专家及企业代表等两百余人齐聚论坛现场。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教授、美国NSF智能维护系统中心/工业人工智能中心创始主任Jay Lee,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等演讲嘉宾,分析了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探讨工业互联网在各领域应用落地的实施路径及安全保障,为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陈杰指出,近年来,临港地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大力运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赋能高端制造业发展。聚焦关键领域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落地布局了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关键功能型平台。围绕打造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核心任务,以数据共享为核心,以平台建设、标准体系、示范应用为重点,不断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核心技术研究攻关,推动关键软硬件产品产业化,构建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 


在圆桌对话环节,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以及来自正泰集团、上海三零卫士、鼎捷软件、积梦智能等企业代表,共同分享并探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实践及体会。


据悉,本届论坛期间,国家有关部委、主宾国代表团、各省市代表以及国内外科技界、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代表将通过全体大会、4场特别论坛以及11场围绕未来科学、产业创新、区域创新、创新政策、科技金融和创新文化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论坛,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并将发布系列智库研究成果。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在十一年发展过程中,论坛逐步形成了一批对经济发展和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发展成为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立于新起点,今年论坛努力按照“科技达沃斯+世界科技工作会议”的模式,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和重要论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