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正深刻影响全球价值链变动轨迹
发布时间:2019-05-27 报送来源:新华网

“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深刻影响着全球价值链的变动轨迹,更影响着国际贸易模式以及国际贸易模式变化下的国际贸易流向和流量”。

这是《全球数字贸易促进指数报告2019》提出的主要观点,作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一报告在24日上海举行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国际研讨会上公布。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表示,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不断革新,数字经济正在高速增长、快速创新,并广泛应用到其他经济领域,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在加速经济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培育新市场和产业、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美欧跨国公司已经在全球数字贸易发展中抢占先机,在数字贸易规则构建方面领先一步。

张道根认为,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提出了相关国内规则和国际规则制订的内在需求,数字贸易规则成为全球贸易投资新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全球各国在数字贸易方面存在着国际竞争力的差异,因而在数字贸易规则制订中的目标取向不同,在规则内容方面也存在巨大差异。如何加快制订和完善中国的数字贸易规则,是一个值得探讨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国际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承办。会议设置了“数字经济的前沿问题”“中国与WTO电子商务规则谈判”“中国改善数字贸易监管环境的挑战”“全球数字贸易指数”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