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家成为最值得尊重的人——18位科学家领衔新一季《未来说:执牛耳者》
发布时间:2019-05-24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创新开拓,向科创中心进军;科创先锋,与祖国同行。5月25日起每周六、周日晚20:10,锁定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三季再度来袭,谱写创新华章! 

5月23日上午,上海科技节重点活动之一的“执牛耳者——上海科创先锋展”在上海中心大厦126层阻尼厅开幕,在充满力与美的“上海慧眼”旁,叶叔华、戴勊戎、丁奎岭等9位沪上杰出科学家,述说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感悟和对科创中心建设的期许。展览将《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三季节目中受访科学家们的科研成果和具有纪念意义的珍贵展品逐一展出,此后,这一展览还将在上海科技馆等科普场馆进行巡展。

93岁的叶叔华院士回忆起当年为建设25米射电望远镜而四处奔波的岁月,一句“死也值得”展现出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的赤子之心,献身中国天文事业68年的时间里,她富有前瞻性的战略谋划,提前筹谋布局,推动着上海天文事业的不断前行。她说,最大的希望是中国的科学技术能发展壮大,被世界都看见。

▲叶叔华手书

“今天到场的科学家都是我仰慕已久的。”同为女科学家,叶叔华特别提到了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室副总工程师梁晓燕,目前她所在的实验室成功实现了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相当于10个太阳照射到地球的辐射汇聚成一根头发丝。一个做天文,一个做激光,叶叔华却动容地说超强超短激光是非常有用的,一定要多出科研成果,多造福于人民。 

让叶叔华更加挂心的是祖国的未来,她站在上海之巅向年轻人喊话:“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再过30年,到建国100周年时,正是你们的用武之地,那个时候执牛耳者应该是你们,请你们记住这句话,努力向前,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如果要从深、力、浓、高、广、宽等字中选一个与“度”结合,来形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期许,戴尅戎院士会怎么选?85岁的他没有顺着主持人的话给出常规答案,而是想了一个原创词——紧密度。仔细想想,这个词与他所坚持的“医工结合”理念又是如此贴切。

戴尅戎说,医生要进行科学创造,离不开工科知识,但“医工结合”还不够,要“医工产结合”,只有把产品做好了,我们才能用在病人身上。过了一段时间,他又有了新的感悟,要“医工产管结合”,没有一个“管”字,做事的度就把握不好。“把紧密度做好了,能使我们事半功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一刻也不敢忘记母亲的“家训”:作为一个科学家,你对社会的贡献是什么?除了科研外,他还热心科普工作。他说,科普是提高全上海市民科学文化素养的重要工作,只有全民参与科学事业,让科技创新成为上海价值引领,让未来年轻的一代保持对科技的好奇心,我们才能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他同样寄语青年一代:“要成为未来的执牛耳者。”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研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关键技术、百万千瓦级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汽轮机、肿瘤细胞代谢感受、干细胞胚胎发育……“上海慧眼”旁,环绕着上海各重点科研领域18位科研领军人物的展板,科技强国背后是一代代科学家前赴后继、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奋斗精神。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八集大型科创先锋访谈节目《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三季将于5月25日起,每周六、周日晚20:10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主要内容分为“请回答2019、科研成果、奋斗历程、未来展望”四个部分。与上一季节目相比,模式上的亮点是“请回答2019”版块,通过回顾各科研领域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发展的进程,提出关照当下与发展的时代命题,由节目中的科研领军人物来“回答”命题,让历史告诉未来,以成功回望初心。 

通过客观解读科研成果和创新成绩,展示上海在科技创新方面,尤其是近五年来的发展和历程,展现源于城市平台的科创“策源力”,彰显上海的城市精神和在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事业中上海所做出的探索和贡献。 

节目中来自上海各领域16组科研工作者带来的科研成果,集中展示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原创成就。从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研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等重点攻坚项目,到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关键技术、百万千瓦级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汽轮机、超大型集装箱船、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等重大制造工程;从肿瘤细胞代谢感受、干细胞胚胎发育、分子人类学等基础研究,到骨盆肿瘤精准切除与个性化功能重建、二氧化碳转化和手性催化等成果转化应用,再到集装箱物流跟踪与监控技术、古陶瓷科技信息提取关键技术、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等智能化前沿技术。通过电视手段运用和深入访谈,展现上海科研原创力的稳步提升,聚焦一批科研领域的领跑者,新兴前沿领域的开拓者。

5月25日起每周六、周日晚20:10,锁定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第三季《未来说:执牛耳者》,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