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一流实验室落户上海,与每个人有关,还关系到股市稳定?
发布时间:2019-05-24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5月23日揭牌,这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准确度时间频率实验室。 

该实验室的成立,完成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的一块“拼图”:“推进国家时间频率中心上海计量分支机构落地”,这是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各项任务中的重要一环。 

它的落户,将为上海乃至全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于2018年10月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正式成立,依托于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集时间频率计量技术研究、量传溯源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旨在保障上海国际金融、科技、贸易等各大中心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整个实验室最闪亮的“明星”莫过于有两层玻璃墙保护着的“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守时系统”。 

“有了它,就能‘守护’标准的时间。”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工程师徐良表示,标准的时间可以通过各种网络等方式传输,可一旦“断网”,需要获取时间信息的单位就无法与信息源及时沟通并校准时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较久,很难确保时间的持续准确。而有了守时系统,就像多了一道保险,即使在“断网”的情况下,也能从容应对。 

除了保持时间的恒久准确,时间准确的程度能否精益求精,也是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重点研究的方向。徐良告诉记者,实验室目前的技术能力可达“纳秒级”,即十亿分之一秒,这种精度就好比在10亿颗排成一行的豆子中,瞬间找到正在“动”的那颗,而这10亿颗豆子排成一行的时间长度才只有1秒而已。 

1秒已经很快,有必要纠结十亿分之一秒和十亿分之二秒的区别吗?专家指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一些行业对高准确度时间频率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金融行业。 

据悉,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时间准确度的要求已达“百纳秒”量级,之所以要如此精确,是为了加强市场监管,保障金融数据的安全,并维护股票交易的公平性。举个例子,有投资者在距离收市前100纳秒交易,如果时间计算的精度不够,系统就可能判定其在收市后交易,视为交易失败。 

揭牌仪式上,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与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仪式。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双方将紧密合作,未来将上海实验室建立的时间标准直接传递给证交所,让上海金融的交易系统实现独立自主可控,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沪伦通的时间表越来越近,届时,上交所对时间准确度的要求可能还会更上一层楼,目前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已经做好了充足的专业技术储备。 

除了金融行业,高准确度的时间也在电力、科研等行业,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得到应用,互联网、移动通信、卫星导航,每一样都离不开高准确度的时间。比如卫星定位,需通过测定电磁波信号传播的时间,来测定卫星与地面物之间的距离,1微秒的测量误差,会导致约300米的地面定位误差。也就是说,空间位置的准确度取决于时间度量的准确度。 

与百姓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行业,也需要做到“时间同步”。专家表示,药物临床试验进行药理分析时,时间是关键参数,其准确度直接影响药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检测人员针对“时间同步”的需求,对实验室的同步时钟进行校准,使药理分析过程中使用的时间基于UTC(协调世界时)时间偏差限定在足够小的范围内。如此一来,各大医院能协同“对表”,做到远程医疗时间的相对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