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项授信不低于200亿!上海银行为长三角量身打造金融措施
发布时间:2019-05-24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5月23日,上海银行正式推出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量身打造的20条金融措施。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表示,该行未来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和优质产业,以及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加大信贷资源倾斜,2019年相应领域贷款增速将高于其他贷款的50%以上。

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方面,上海银行将在总行层面设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业务推进委员会,统筹牵头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事项,委员会下设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公司业务推进办公室,协调、落实长三角区域各分支行对区域政府、企业的合作事项。同时针对长三角重大项目,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建立客户经理与审批人员的平行作业机制;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在资料齐备后5个工作日内进入贷审会环节,20个工作日内完成信贷审批;对符合区域一体化规划的重点支持项目,免予异地授信的白名单核准,直接进入授信审批流程。

在区域合作方面,上海银行将携手区域政企建立共成长、同发展的产业合作联盟。根据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规划,该行将整合金融资源为地方政府导入产业资源,为企业撮合政府,在江浙沪落地推进临港科创园区、大丰产业聚集区等若干产业合作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上海银行将提供专项授信支持,确保向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深度融合、能源互济互保、信息网络建设、绿色生态保护等领域提供不低于200亿授信额度。同时加快示范区经营网点布局,在示范区核心区域增设分行、支行,切实提高示范区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针对未来在长三角示范区内注册企业,将其在长三角区域内的支付业务视为同城结算,提高结算效率,降低示范区企业的支付结算服务费率。

据介绍,2018年末,上海银行长三角地区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余额超过70%,并为长三角多条轨道交通建设,国家电网、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能源项目建设提供授信支持,还与上海市医保局对接,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试点工作,试点区域已覆盖上海、宁波、嘉兴、盐城、马鞍山、滁州等地。胡友联称,未来该行将重点通过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民生金融“三大金融”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