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6月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4 报送来源:新华网

自1993年首次举办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已成为上海的文化名片与国际电影节中璀璨的“东方明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5日至24日举行。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组委会23日在京举办的发布会介绍,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64部报名影片,其中500部经过遴选的中外优秀影片将在上海的47家影院展映;电影节还将举办多项特色活动,将庆祝新中国70华诞紧密融入电影节主题,重点彰显亚洲电影、华语电影的魅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这一重大历史节点,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第25届上海电视节将把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主题贯穿办节始终,回望历程面向未来。”国家电影局副巡视员陆亮介绍,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观众可通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的展映单元,在影院观看到诞生于不同年代的12部剧情片和2部纪录片。这些影片反映了70年来中国的发展强大和社会风貌,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鲜明的时代记忆。其中,有的经典影片经过4K修复之后,将以公益惠民方式,在广场上放映。上海电视节则将举办“玉兰相伴,永在路上——上海电视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展览”,展出一批历年来涌现的优秀中国电视剧和国庆70周年献礼片的剧目海报、视频片花、文字介绍等,让电视人和观众回望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光荣历程。

作为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后举办的首届电影节,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将进一步促进亚洲电影的交流互鉴、共同发力。据悉,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策划了“聚焦印尼”“聚焦伊朗”“聚焦泰国”“印度风情”和“日本电影周”5个亚洲国别电影系列展,并将在电影市场专设与产业对接的“聚焦伊朗”和“聚焦泰国”项目。这两个国家的电影人将携影片进行市场放映,携项目与中国和更多国家的电影机构洽谈合拍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将展映由各国成员电影节推荐的24部影片,33个国家的38个电影节机构代表将汇聚上海的浦东新区,参与电影交流、圆桌论坛、文化之旅、电影之夜等一系列活动。

据悉,为让人民大众享受影视节公益惠民服务,6月8日至14日,上海电视节将在市中心的市民活动场馆和松江大学城举行线下公益放映活动,6月15日至24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在松江大学城7所大学举办线下公益展映活动。这些活动中,还安排了一系列的剧组见面会,让青年学子和广大市民在影视节期间共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惠,共同体验电视节和电影节这场分享中外影视文化优秀成果的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