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 | 广聚天下英才,共为长宁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2 报送来源:上海长宁

已在上海工作生活14年的科莱恩化工有限公司总裁、德国人严凯鹏,有一个梦想——就是拥有一张“中国绿卡”。因为没有“绿卡”,个人在银行无法开户,驾照无法申领,看病非常麻烦,就连购买火车票都困难重重。去年,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张江长宁园人才服务平台成功让其获得张江管委会出具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推荐函》。凭借该推荐函,外籍高层次人才可到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审批时限也大大缩短。这是长宁历史上首次获得外籍高层次人才在中国永久居留推荐函,开辟了海外人才到长宁工作就业更加便捷的快速通道。

 

这张“绿卡”让严凯鹏在上海真正有了“家”的感觉,他说,“没有政府的关心,我成不了‘上海宁’。一张“绿卡”,是长宁人才战略不断升级的一个缩影,长宁经济的发展呼唤着更多高端人才的加入,高端人才们也正在为长宁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和国际精品城区增光添彩。

近年来,长宁围绕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建设的要求,努力推动人才服务改革创新先行先试。2016年在全市层面率先挂牌成立了区级外国专家局,一年后长宁又成为全市首个拥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的区。目前长宁已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华人华侨事务、外事业务、海外人才居住证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台胞服务、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等“七位一体”服务功能。

记者了解到,建国70年来长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匹配区域重点行业和领域,从“产业高地构筑人才高地、人才高地支撑产业高地”到“着力构建‘大人才’工作格局”,再到“建设贸易功能突出、现代服务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人才强区的目标愈发清晰。

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再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长宁的人才强区战略已由当初的涓涓小溪汇聚为如今的滚滚洪流。截至“十二五”末,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28.8万人,比“十一五”末增长20%,全区初步形成了区域人才资源整体性开发的良好环境。

人才服务网络遍布全区

在金钟路999号长宁人才服务点,上海海诚投资有限公司人事干部王女士为两名员工办理了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续办手续。作为资深人事干部的王女士说:以前这类手续都要去安西路的区人才服务中心,一来一回要花半天时间,现在因为就在单位边上,办这种手续半小时就行了。

长宁人才工作的变革已走过了26年的历程,从当初的长宁区人才服务中心,为区域内各类组织和个人提供人才交流、人事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开始,而后成立区人才发展有限公司,人事代理的服务内容扩展到人才派遣、人才引进、委托招聘、职称评审等,成为综合性、社会化的人事人才服务机构。发展到1999年,区人才服务中心在区域西部的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设立人才服务点。到了2004年,区人才服务中心又在区域中部的慧谷白猫科技园区设立人才服务分中心,为园区内的各类企业提供人事人才服务。2016年3月,在临空园区成立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成为全国第一家整合了人社、公安、侨务、台办、外事等多部门资源的涉外人才服务综合体,并朝着功能最全、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效果最好的方向不断前进。2018年,长宁区着力打造“虹桥(海外)人才荟”服务品牌,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设立全市首个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社区受理点。

人才资金引才聚才

“西井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70%以上的员工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半数员工是尚未置业的新上海人,有了租房补贴政策,我们感到经济上减轻了不少压力,对企业来说,也为吸引部分员工提供了更多的筹码。”西井科技首席工程师夏辰博士对长宁人才补贴政策感触颇深。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综合环境,大力集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长宁从2004年起设立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引进、培育、服务人才提供必要的资金资助。为缓解引进人才临时性居住困难,减轻人才生活成本压力,长宁着力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实施以优秀人才租房补贴为主,公租房(人才公寓)优先配租、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为补充的“三位一体”人才安居政策。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优秀人才,可享受货币化租房补贴政策。此外,长宁区也积极实施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激励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给予一定形式的激励。

支持创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90后大学生创业者郑一成立了上海跃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兼职招聘平台“独立日”,在区人社局的指导下,他成功申请了创业和带动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费等补贴55907元,渡过了创业初期的难关。现今,“独立日”已成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兼职平台,为大学生兼职、自由职业者等提供助力。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长宁积极贯彻落实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加大创业扶持,在经营场地房租补贴、开业融资贷款贴息、成功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等方面予以政策落地。为鼓励支持创业,长宁在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带教费、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训练项目予以补贴或资助,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给予资金资助。目前,各类新业态发展促进了就业、创业,涌现了“樊登读书会”、“泰笛”、“花+”等一批符合长宁产业发展导向、具有可观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同时带动就业5300余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长宁不断培育产业升级的新动能,打造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接下来,长宁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引进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为重点,以提升人才综合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核心,以创新人才集聚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主线,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努力打造贸易功能突出、现代服务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