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院士讲坛暨2019手性药物院士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2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5月18日,“浦东院士讲坛暨2019手性药物院士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包括9名院士在内的400多名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在论坛上“华山论剑”,深化“医药临床与转化”的主题,就最新研究进展、中西医结合诊疗、精准医学背景下的临床实践、药物化学分析新技术进展等方面话题开展头脑风暴和深入交流,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观点。

林国强、汤钊猷、姚新生、侯凡凡、陈凯先、张玉奎、王广基、王恩多、黄荷凤,论坛上9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悉数亮相,作了7场主题报告。侯凡凡院士以“精准医学——临床医生做什么”为主题,诠释了精准医学“用最适当的方法治疗最适当的患者,以最小的风险获取最大的治疗收益”的内涵;黄荷凤院士则介绍了针对遗传性出生缺陷,开展以单细胞高通量检测技术为核心的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的最新成果。

几个月后将迎来90岁生日的中国工程院汤钊猷院士,在肝癌早诊早治领域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当了65年西医医生的他,在论坛上以中西医结合的实践经验,结合多年从事西医临床工作的客观认识,大力倡导“西学中”,希望西医要学习中医和中华文明的精髓,从中医中药中找思路、找方法,真正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和疗效。“现代医学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要预防‘废医存药’,医学不仅要治病,还要治病人。以西医技术加上中医理论,或许就是‘新医学’的方向。”他说。

“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氨基酸、蛋白质、糖、DNA都是单一手性的。手性分子就好比是人的双手,左手和右手不能完全重合;分子不能与其镜像重合时,该分子就是一个手性分子。”此次论坛主持人之一的中科院林国强院士介绍,手性化学在药物领域的研究和成果转化目前已取得丰硕成果,手性药物是医药发展前沿领域和全新的发展方向,其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大有可为。由他担任院长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定位于面向中医药行业发展,为中药研发及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平台,培育孵化、自主研发创新中药,同时面向临床常见疾病诊疗,开展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为中医药精准治疗的疗效提升提供专业化的国际联合创新研究柔性合作平台。

“希望通过院士论坛等高层次的专业交流,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充分转化中医药基础研究成果,并使转化更为高速高效。”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表示,要提高中药研发、疑难疾病诊治和技术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中医大就要不断适应临床医学研究发展的需求,打破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屏障,构建从实验室到病床、把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临床治疗的新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