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蚁之父达声蔚:出国留学就是为了回国创业
发布时间:2019-05-21 报送来源:张江发布

达声蔚: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电子电路专业博士,上海小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科创感言:敢于放手,让企业满怀信心去创新。 

一只扎根上海的“蚂蚁”撬动着全球智能影像市场:截至去年,小蚁科技拥有全球用户1300万名,其中商业用户50万名,在影像智能终端产品、计算机视觉算法、深度学习等领域处于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5月15日,他获得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达声蔚一直怀揣着一个理念:“无论选择做什么,都要把它做深做透,给用户最好的体验。”他说,这是小蚁的生存之道。 

等时机成熟就回国创业

达声蔚199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同年赴美留学,选择了集成电路设计方向。那时,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根本不愁找工作,和他同期留学的人陆续拿到了美国绿卡,但达声蔚却从来没动过这样的念头。 

“学成后,我肯定要回国创业。”留学前,达声蔚就给自己定下了人生目标,这不仅是一腔爱国热情,更是他冷静分析后的决定。他说,中国在集成电路上的技术积累并不弱,而且市场广阔、劳动力相对便宜,在中国创业更容易成功。为此,他在求学时就看了很多管理学方面的书,毕业后也有针对性地寻找能够为创业积累经验、技术和人脉的工作。 

2006年,达声蔚回国,与在武汉开设芯片厂的中芯国际合作,创办了磐宕微电子,生产音频芯片。“那时的想法是快点把技术变成商品,把中国芯片推向海外。”2015年,达声蔚决心走出集成电路这片“舒适区”,搭上互联网高速列车,小蚁科技由此诞生。 

达声蔚坦言,两次创业,心态有了转变:“在集成电路领域是做自己熟悉的事,只要坚持努力,就会有收获;进入互联网领域,要把姿态放低,像小蚂蚁一样辛勤工作,但又有无穷的力量。”

极致性价比开拓全球市场 

小蚁科技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小蚁智能行车记录仪,众筹价289元,却加载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并在安全、清晰度、夜视、广角、耐晒、耐颠簸等方面有着不俗表现。这次尝试让小蚁科技迅速走入电子产品消费者的视野中——原来两万台的“小目标”,上线两个小时就已达成,最终众筹数量实现翻番。 

便宜又好用的小蚁科技产品俘获了全球消费者的心。2015年,达声蔚去美国商讨开发行车记录仪海外版本事宜。他与合作伙伴在出租车上聊天,司机从工具箱中拿出一个东西问道:“你们说的是不是它?” 

好口碑还把全球知名的购物平台亚马逊“引”了过来。2016年,小蚁YI智能摄像机勇夺美国亚马逊黑色星期五监控摄像机品类销量第一;2017年,小蚁4K+运动相机成为亚马逊最佳新品运动相机……截至目前,小蚁科技的一半市场在海外。 

然而,小蚁科技并没有“躺”在单个产品的成功上。达声蔚知道,互联网的吊诡就在于大众口味的变化莫测,只有不断用创新满足消费者对酷炫产品的无限追求,企业才能一直引领潮流。

2015年,小蚁科技在以色列设立研发中心,自主研发人脸识别、物品识别、疲劳测试、高级辅助驾驶、顾客画像分析、人货场分析等核心算法,申请了数百项专利。过去两年中,这只“勤劳的蚂蚁”又耕耘出智能家居、新零售等落地新场景。 

面对5G风口,达声蔚显得很沉稳。在他看来,5G一定会改变现有业态,孕育新的商业模式,小蚁需要谋定而动。